最新新闻:

就地过年带热“宅家年夜饭”:预制菜+外送+快递整只羊

时间:2021-02-11 16:50:34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春节我就不回江苏老家了,留在上海过年,年夜饭也不去饭店了,就自己在家做。”已经在上海工作了数年的李女士今年选择就地过年,她决定和丈夫一起在家做一顿简单而温馨的年夜饭。

今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不少人都留在了工作地,今天是除夕,这些就地过年的人如何吃年夜饭呢?第一财经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就地过年让不少消费者选择在家自制年夜饭,而不是去饭店聚餐,从而带热了半成品、预制菜市场,从一人食到全家福应有尽有。此外,就地过年的消费者还有不少选择了外送型方便年夜饭。而远在家乡的父母则为就地过年的子女快递各类年夜饭食材,大力促进了电商平台的年货销量。

小而精成新宠

以往年夜饭大多是一大家子聚集在一起,所以年夜饭产品以大份装为主,而今年的就地过年,让更多的小份装产品,尤其是半成品、预制菜成为了新宠。

“去年成都的妹妹和深圳的弟弟都带着家人一起回来过年,我一早就准备了20斤牛肉,30多斤猪肉和一整只羊。今年他们都不回来,年夜饭也就我们一家4口人吃,所以今年买的肉够包饺子就成,买多了如果吃不完也浪费。”河南的杨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小份菜和家乡土特产成为今年的年货热门产品。京东大数据显示,自1月20日以来,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5倍。其中1~2人食用小包装的水煮鱼、自热火锅、佛跳墙销量较高;西藏牛肉干、云南菌菇、四川腊肉等土特产的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10倍,稻香村、秋林红肠等“老字号”品牌的成交额都实现了翻倍增长。

在广州过年的小田为了尝一口家乡味,在京东上采购了秋林红肠等特产,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学时候每年过年回家都买红肠下酒,今年我选择就地过年,所以我就在网上买一箱,尝到这个味也算回家了。”

今年年夜饭的菜品,“健康”和“清淡”成为新关键词。90后晴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大家都更重视身体健康了,我的年夜饭会比平常多做一道肉菜,但整体还是以素菜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养生的消费趋势在年夜饭预制菜中也得到体现。据淘宝发布的“2021年夜饭报告”显示,近两周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同比增长370%。在热销爆款菜品中,低热量的花胶鸡、清炒虾仁、佛跳墙就取代了去年榜单中热量偏高的烤鸭、梅菜扣肉和红糖糍粑。在半成品食材中,口味偏清淡的粤菜、苏菜、浙菜的销量增幅均超过“无辣不欢”的川菜和湘菜。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淘宝半成品年夜饭的平均卡路里实现“三连降”。

外卖+快递,年夜饭新吃法

还有不少就地过年的消费者选择了外卖方式来准备年夜饭。

“今年我们从1月22日开始就推出了外卖型的年夜饭预制菜礼包,价格在188元-1288元之间。”谈及礼盒销售情况,多年在上海经营豫菜馆的汤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各类礼盒销售有100多件,我们提供的是顺丰快递,一天之内就能送达上海全城。上周有位顾客一次购买了三份。”

南阳一位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天有不少之前订了年夜饭的消费者来电咨询,能否把之前订的年夜饭堂食改为外卖,既方便又安全。“我们之前没有准备相关预案,临时招聘也来不及,所以酒店马上调动内部可用人员组建了一支小型外卖团队,并且把成品菜改做成半成品预制菜,方便配送,我们都会按照顾客要求尽快送达,但晚餐是高峰期,可能配送上还是会有一定压力。”

对于就地过年的不少年轻人而言,自己动手做年夜饭也是不错的方式,而远在家乡的亲人则提前给他们快递来了各类食材。有消息称,有父母给子女快递来几十斤亲手包的饺子,甚至每一种口味都包了不下100个;有快递来家乡土特产或手制半成品的;更有甚者快递给子女一整只羊。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南方寄出的年货包裹远超北方,寄件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南方省份占据8席。福建成为寄出年货最多的省份,土笋冻、茶叶等是他们的最爱,而湖南和四川人最爱寄辣椒酱和腊肉。

超市高端食材销售翻倍

第一财经记者走访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和世纪联华等零售门店发现,今年的就地过年使得高端食材、半成品年菜、一人份食品、低度酒、家乡特色年货受到热捧。

上午刚过10点,苏宁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就迎来了不少消费者。顾客进店前被要求配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卖场里所有的生鲜柜台旁边,都准备了一次性手套。进口冷链食品的生鲜柜台,则张贴着商品的核酸检测报告。

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今年年货的消费发生了些许变化。“以水产年货为例,以往过年,顾客会买桂鱼、鲈鱼,清蒸红烧上桌。今年多宝鱼、鮰鱼等价格更高的鱼,反而卖得不错。海参、鲍鱼等高端食材也很受欢迎,尤其是海参,销量可以说是倍数级增长。”苏宁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店长张瑞卿表示。

苏宁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货节期间,在就地过年已成为主流过年方式的背景下,苏宁家乐福和全国超过30家直采基地加强合作,备货超千吨禽肉和超百吨国产牛肉,重点单品春节计划备货更是高达26亿件,苏宁家乐福线上线下持续加码到家业务,在补贴上亿元的同时,从3公里1小时达扩容为5公里1.5小时达,目前已在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地多家门店完成升级。

也正是由于“宅家年夜饭”的热潮,使得相关商品销售火爆,比如各家调味品企业都纷纷加大生产力度,迎接调味品市场的销售旺季。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51万家经营范围含“调料、调味品、调味料”,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调味品相关企业,其中近7成的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65%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从行业分布上看,近9成的调味品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山东的调味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5.2万家。其次为广东,有4.4万家相关企业。此外,河北、河南和吉林的调味品相关企业数量也均在3万家以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