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能手机 值得期待的产业探索

时间:2021-03-25 13:49:39来源:投资者网

宝能造手机在业内已不是秘密。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宝能已设立手机业务中心,目前仍在紧锣密鼓“招兵买马”,招聘开发工程师、高级结构工程师、研发经理等重要岗位。

宝能进军手机行业,令人稍显意外,但细细分析下来,却又在情理之中。

所谓稍显意外,作为大型的综合企业集团,宝能以汽车制造、综合开发、现代物流、大食品等核心业务为主业,在手机相关产业链并无直接经验与技术积淀。手机市场经过数轮大浪淘沙后,华为、三星、苹果、小米、OPPO等主流品牌商已经瓜分了主要份额,且逐步呈现马太效应,这个时候贸然上马角逐,看上去并不明智。

那么,到底宝能打的是什么算盘?

小步快跑抢抓机遇

在笔者看来,宝能手机业务现阶段还更多是小步快跑,颇有些抢抓机遇的意味。工商信息显示,去年10月底深圳市宝能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经营范围包括移动通讯设备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服务等。而从招聘平台来看,涉及手机业务的相关岗位分布在信息事业部、手机研发中心等,基本隶属宝能投资。

相比于明确定位为集团未来第一核心产业的汽车,在做手机这个事情上,宝能还未有更多的信息回应。一方面,目前相当多岗位还设置在宝能集团旗下事业部,笔者猜测,不排除宝能手机在初期还是更多侧重于内部的应用,服务整个集团的信息化,在提高经营效能的同时,通过手机这个入口,进一步串联起宝能丰富多元的产业生态,为产业协同拓展空间与可能。

另一方面,宝能通讯已经成立。前期的试水并不意味着宝能对于手机事业就没有更大的野心。从行事风格来看,宝能手机低调潜行是起步的策略选择,步伐更稳健,风险更可控;在战略上,宝能显然并不会满足于内部的赋能,踏入手机赛道的第一步,必然是看到行业中存在的机会,并在市场风浪的竞逐中赢得一席之地。

纵览宝能的几大重点产业,汽车、房地产、物流、金融服务,面向的无一不是海量市场,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甚至十万亿级别的。而手机同样处在一个海量的市场,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约5亿台,平均单价2200元,销售额突破1万亿,在全球市场上,根据德勤的最新预测数据,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的销售金额将达到4840亿美元,整个智能手机生态市场将价值9440亿美元。

这个巨量的市场迎来新的增长机会。在5G的背景下,中国手机市场的强势地位将进一步突出,伴随5G手机换机潮,全国智能手机销售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供给端也在发生变化。去年9月中旬,美国针对华为芯片的封锁禁令正式生效。有分析师推测,预期华为将手机出货量下调至5000万台左右,将会给国内市场带来1亿台的空缺。面对着这个市场空缺,主流厂商已经发起冲锋,也必然带来新的参与者。

完善“科技宝能”版图

宝能在这个时候启动手机业务,也就不难理解,宝能历来也善于捕捉商业机会并快速行动。

而手机业务,也完美契合宝能“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的发展战略。

而从有限的公开信息里我们也看到,宝能掌舵人姚振华似乎在寻找机会为宝能补上TMT的短板,这也是完善“科技宝能”的重要一环。在内部多个场合,姚振华多次推荐员工阅读周鸿祎著作《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并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综合开发、汽车等业务中。这背后,是企业家强烈的忧患意识与前瞻眼光。在一次演讲中,姚振华提到,科技才是真正的生产力,没有核心科技竞争力,企业就无法真正立足发展。相信这些因素,都促成了宝能对手机产业的布局。

早已从通信工具进化为智能终端的手机,在5G大潮下将进一步拓宽边界,有望成为开启万物互联的魔杖,其作为连接线下新兴终端、线上海量应用的入口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并驱动更多的技术应用。所谓“机”不可失,立足未来竞争,必须有所准备。尤其对于产业多元、业态丰富的宝能来说,通过手机这个全新智能载体,进一步撬动产业协同联动价值、提升多元业务发展空间,潜力空间很大。这与宝能区块链的探索有相似之处,宝能生态繁茂的产业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提供了可观的业务场景,对于构建区块链应用的分布式信用基础设施网络大有裨益。

另一个需要纳入评估的因素是新冠疫情。突如期来的疫情同样给手机产业链带来严峻挑战,销售门店、制造工厂一度关闭。按目前进展,行业的低迷并没有影响宝能对手机产业谋划,反而能够逆势而上果敢“抄底”,加大对人才的招聘力度。一方面这是对手机行业前景的坚决看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自身长年稳健发展的深厚根基。

是的,雄厚产业实力让宝能手机业务发展有了更多底气。众所周知,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中,多少曾经在市场上惊艳的品牌厂家,却由于底子薄弱等种种因素没能最终走下去。长长的名单中,有金立、锤子、大可乐……

机遇在前,大胆开拓;道长且阻,小心经营。宝能手机业务的拓展,也正契合宝能创变中求稳、稳健中求变的企业性格。在笔者看来,这是一场有益的商业探索,也是值得期待的产业之旅,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