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资协曹德云:保险资管业要积极深度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时间:2021-03-31 14:49:44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作为养老金融领域的主要力量之一,保险资产管理业在深度参与管理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主力作用。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养老保险机构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有能力、有资源、有经验,继续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大有作为。

他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的能力专长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专业需求高度契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保险资管业擅长管理大而稳的资金。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原保费收入累计增量有望达到25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有望超过35万亿元。养老金同样作为规模大的稳定资金,与寿险资金属性相契合,这意味着保险机构在养老金管理方面拥有显著的先天优势。

二是保险资管业擅长管理长期资金。保险机构在长期资金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具有较强能力和丰富经验,在基于长久期负债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领域,拥有核心专长。这也将有利于保险机构为养老金的长期资产配置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

三是保险资管业追求投资收益的持续稳定。2004年至2020年,保险资金投资累计实现投资收益7.2万亿元,年均投资财务收益率超过5.3%,且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这主要源于保险机构拥有较强的资产长期配置、大类配置和战略配置能力,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注重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有机统一,遵循“安全第一、风控至上”的投资文化,宁可少赚、不能亏本。这与养老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十分匹配。

四是保险资管业擅长创设长期资管产品。目前,保险资管产品存量规模超过4万亿元,广泛投资于基础设施、不动产、市政环保、新能源、新技术、新消费等领域。特别是这些产品平均期限较长,安全稳健性高,收益水平适度合理,其中,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的期限结构上以5年期(含)以上产品为主,合计占比近80%。这为养老金提供了优质的长期配置标的。

五是保险资管业可以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提供配套服务。目前,有10家保险机构投资了47个养老社区项目,床位数达超过8.4万个。同时,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权和间接股权投向产业方向为养老及养老产业上下游医疗、健康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340多亿元。保险机构在养老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进一步延伸了产业业态,有利于提升养老综合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六是保险机构拥有广泛多元的金融合作伙伴。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广阔、投资形式多样,在长期的投资实践中,与其他金融机构及信评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众多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随着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稳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业将可以继续发挥多元合作优势,在资产端、产品端、渠道端等方面整合发力,打造创新引擎,协同各方机构共同推进建设养老金融生态圈,促进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

基于以上特性和专长,他认为,保险资管业应深度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为养老金融产品有效供给及市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要受托管理好各类养老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忠人之事,保险机构要持续发挥好受托人作用,积极参与管理各类养老金,稳健实现养老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要推动长期养老资金开展跨周期投资,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好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创新养老目标的资管产品。保险机构要进一步着力提高各类养老金产品的吸引力,例如探索推进针对企业年金创设直投产品,开放个人投资选择权,提升职工参与热情。同时,还应考虑探索养老保险资管产品与养老保险、养老服务等协调联动,为客户提供多维度养老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行业在养老市场的竞争力。

三要发挥专业特长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保险机构要注重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探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专业、精准、周到、便捷的养老金投顾咨询服务,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保险机构还可以探索建立个人养老金统一账户综合服务平台,方便社会公众自主参与、自主选择、自主决策、自助管理,在专业的投顾支持下,实现与个人偏好相匹配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满足客户的多元个性化需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