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红星美羚:承担龙头企业责任 推动奶山羊产业升级

时间:2021-04-07 15:49:34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的红星美羚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绿草如茵,羊群洁白,一片生机勃勃。在进口公羊舍里,住着数百只进口种公羊,莎能、阿尔卑斯、吐根堡,它们都是乘坐专机,从澳大利亚、新西兰长途跋涉而来,也是红星美羚用于富平奶山羊良种繁育的“生力军”。

奶山羊是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群众的支柱产业之一,但过去由于奶山羊近亲繁殖,疾病多、泌乳少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8年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和技术团队在多国进行考察后,红星美羚从新西兰、澳大利亚进口近千只良种奶山羊,并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团队,建立起奶山羊良种繁育体系,通过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现代繁育技术,对富平的奶山羊种群进行品种改良。无偿为企业包联的315户贫困户的1200只奶山羊免费进行了品种改良。

“经过改良之后,我们的羊的泌乳可以达到900公斤—1000公斤,把我们富平打造奶山羊良种基地,群众收益也能提升。”王宝印如是说。

不仅如此,“富平奶山羊,农民小银行”。奶山羊相关产业链的市场价格波动都会直接影响养殖户的钱袋子,也直接关系着富平奶山羊的种群存栏数,这是奶山羊产业发展的基础。正是深刻意识到这点,2008年、2019年、2020年,面对奶价大幅下跌,红星美羚三度启动保护价,不让奶价波动影响富平奶山羊发展的基础,不让养殖信心受挫。

以2019年为例,鲜羊乳收购价格从最高的9~10元每公斤跌到了最低3~4元每公斤,王宝印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生鲜羊乳,对贫困户所上交的鲜羊乳优先收购,优先支付奶款,保证养羊贫困群众收益稳定。据了解,2008年、2019年、2020年,红星美羚仅保护价收奶一项,多支付奶款约数千万元。王宝印表示,此举虽牺牲了公司利益,却防范了产业风险,保障了养殖户利益。企业有担当,养殖户讲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另据了解,红星美羚包联着富平县城关街道办和赵老峪北村的251户贫困户,企业从自身出发,先后为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落实扶持资金、发放托管分红金累计140余万元,并免费送羊入户,提供技术和后续服务,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脱贫。2020年城关街道办的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王宝印表示,“今后,我们还是要在产业扶贫上,在奶山羊产业升级上更多的承担一些我们龙头企业应该担当的责任,使我们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使我们陕西提出的3+x现代畜牧业如期达到我们的千亿目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