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化学纤维行业发展现状、经营效益及进出口情况 氨纶行业逆势发展强劲

时间:2021-04-07 11:49:2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需求收缩、油价暴跌、订单减少等重重困难,整个化学纤维行业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同比明显回落,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63.48亿元,同比减少15.06%。其中,氨纶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加126.87%,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54.93%,反映出国内氨纶行业逆势发展强劲。

行业企业景气指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来看,自2019年第一季度行业企业景气指数达到高点135%之后,逐渐下降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78.62,宏观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对国内纤维制造企业打击较大,之后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逐渐恢复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123.32%。

图表1:2016-2020年中国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单位:%)

氨纶产量逆势增长

化学纤维主要细分产品包括粘胶短纤、粘胶长丝、锦纶、涤纶、腈纶、维纶、丙纶、氨纶大类产品。从产量上看,涤纶、锦纶和粘胶短纤为主要产品,2020年产量分别为4922.75万吨、384.25万吨和378.97万吨;

从增长情况来看,涤纶、锦纶、维纶、氨纶实现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9%、3.9%、11.1%、14.4%,粘胶纤维、腈纶、丙纶呈现负增长,其中粘胶长丝降幅较大,同比下降10.3%。

图表2:2020年中国化学纤维主要产品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氨纶外贸市场相对稳定

2020年我国进口化学纤维主要产品有涤纶长丝、涤纶短纤、锦纶长丝、腈纶、粘胶长丝、粘胶短纤、氨纶七类。

进口数量方面,2020年我国进口化纤产品总量75.92万吨,同比减少17.30%,其中,除氨纶进口量同比增长5.16%外,其他主要产品的进口量均同比下降;进口金额方面,七种产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粘胶短纤降幅最大42.4%,氨纶降幅最小为12.5%。

图表3:2020年中国化学纤维主要产品进口情况(单位:万吨,万美元,%)

与进口产品类似,2020年我国出口化学纤维主要产品有涤纶长丝、涤纶短纤、锦纶长丝、腈纶、粘胶长丝、粘胶短纤、氨纶七类。

出口数量方面,2020年我国出口化纤产品总量466.06万吨,同比下降7.92%,其中氨纶和腈纶出口量增长强劲,分别同比增长6.08%、20.49%,而涤纶短纤出口量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8.92%;

出口金额方面,七种产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涤纶短纤降幅最大33.91%,氨纶降幅最小为0.33%。

图表4:2020年中国化学纤维主要产品出口情况(单位:万吨,万美元,%)

整体来看,氨纶的进出口数量均有增长,进出口规模降幅较小,市场发展相对稳定。

氨纶行业经济效益较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63.48亿元,同比减少15.06%,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22.99%。其中,氨纶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加126.87%,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54.93%。反映出国内氨纶行业经济效益发展向好。

图表5:2020年中国化学纤维主要产品经济效益情况(单位:亿元,%)

氨纶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从氨纶市场趋势来看,随着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纺服品质的追求也在提升,氨纶在各类纺服中的用量也有逐步提升的趋势;另外当前全球疫情仍未全面控制,防疫物资如口罩、防护服、医用绷带等对氨纶需求未来也有一定增长。预计后疫情时代的氨纶终端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