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百联布局时尚产业:投资设计师买手店 打造头部产业孵化基地

时间:2021-04-06 18:50:27来源:澎湃新闻

面对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传统零售商百联集团决定发力时尚产业。

4月5日,在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正式启动的前一日,上海百联集团宣布计划在三年内打造国内头部时尚产业孵化基地,五年内构建头部品牌矩阵,形成时尚产业生态系统。

具体如何操作?从百联目前的动作来看,其主要的布局重心放在投资独立设计师和买手店上,以此补足百联集团作为传统零售商在上游布局的空缺。

事实上早在2016年,百联集团就开始布局时尚产业,其于2018年正式成立百联时尚中心和百联时尚产业基金,投资设计师品牌买手集合店,不同品类设计师与原创品牌,以及时尚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企业。

“可以说我们是市场产业平台的布局者,具体就做四件事:出地方、出钱、出资源、产生效益。” 百联股份副总经理曹海伦如此总结百联时尚中心的职能。

截至目前,作为百联时尚产业线下平台之一的百联时尚中心-衍庆里已入驻了众多国内设计师品牌,有女装品牌Helen Lee、Haizhen Wang,潮流类品牌Nice Rice、鞋履品牌Choco Concert、配饰品牌OOAK,此外也有上游供应链企业、摄影摄像工作室、妆发造型团队、公关公司等时尚行业的其他配套服务公司入驻。

而在买手店方面,2017年年末百联集团打造的买手店品牌the bálancing在百联旗下的东方商厦开出第一家门店,可以算是百联在传统零售领域外的首个市场化试水。目前,该品牌在上海共有三家门店。

百联集团给大众的印象一直是传统的百货商店集团,在上海的线下门店超过3000余家,但这样一个传统的零售巨头在过去几年因受到受电商冲击,面临传统百货业态整体呈下滑趋势,不得不开始战略转型,不仅在数字化方面加大投入,为吸引年轻客群,也不得不从上游产业链开始琢磨95后、00后的心思。

“我们的消费者变化了,像95后、00后年轻地消费群体不断出现,未来市场结构肯定会发生变化,他们对于服饰、时尚地认可、需求、认知和我们是完全不一样地一代人。如果你不往前走,还和原有地供应商继续合作的话,眼前地市场还是很好,但未来会在哪里?”曹海伦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作为中国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百联集团由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的大型国有产业集团。在零售领域,百联集团下属有百货商店、连锁超市、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业态,控股百联股份(600827.SH)、联华超市(00980.HK)、上海物贸(600822.SH)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百联的本质上是零售商,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要引入品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目前的优势在于产品周期的管理,数字化管理。”百联股份副总经理曹海伦表示,接下来要向上游供应链去拓展,因为零售商还是隔了一层,“我们要从供应商去了解时尚,如果我们自己做时尚产业,走在前端,接触比较潮流的产品,那么对百联未来引进品牌和调整商场的调性都非常有帮助。”

但即使做了诸多布局之后,曹海伦对记者表示,时尚产业,尤其是独立设计师为主的时尚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还只是在早期阶段,未来希望逐步将投资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引入百联旗下的商场中。

“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目前是初步执行,慢慢地在进展,跟上海时装周一样,共同在进步。” 曹海伦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