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炒鞋风又起:平台不应助长投机 国货不可成“取卵之鸡”

时间:2021-04-06 17:49:48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支持国货的风潮正盛,炒鞋客却迎头浇下了一盆凉水。

根据媒体近日的报道,李宁一双原价不到1500元的篮球鞋子,在得物APP(目前已下架)身价翻了31倍;另外一款安踏哆啦A梦联名款的球鞋,则是在其定价的基础上涨了3000多元。

4月6日上午,网购社区得物APP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针对李宁韦德之道等三款卖家所标价格波动过大的球鞋,已做下架处理。

一时间,炒鞋引发热议,更引来舆论的大量批评。笔者认为,近一段时期以来,国潮兴起吗,国产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支持。但是,一些炒鞋商人把这种风气之变看成了所谓“商机”,哄抬国产鞋子价格,利用消费者对一些品牌的支持心里,赚“昧良心”的钱,这种歪风邪气如若不加以制止,必定是损人不利己。

一方面,对于国产鞋子品牌来说,这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这是在消费国产品牌的社会信誉,更是在透支国产品牌整体的产业生命。一旦国产品牌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产品升级,企业发展,市场竞争力,都成了镜花水月,无从谈起。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因为支持国货,而成了这些炒鞋商人手中高昂价格鞋子的“接盘侠”,不仅仅造成的是金钱上的损失,更是在消解其对国产品牌形成的固有信赖,让消费者心理层面也受到伤害。

此外,对于这些炒鞋商人来说,更是危险。17世纪源发于欧洲的“郁金香效应”,就是炒鞋商人们的前车之鉴,商品价格与实际价格的偏差越大,转嫁到炒鞋者身上的经济风险越大,“鸡飞蛋打”只在顷刻。

风起于青萍之末,炒鞋之风由来已久,近年来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在炒鞋商人的恶意价格操纵和情怀鼓吹下,个别鞋子的超高溢价已经严重脱离了合理空间,也脱离了市场价值规律的合理波动范围,这一次,一些国产品牌鞋子价格异常,就是这些炒鞋商人如法炮制的“惯用伎俩”。

此外,正如新华社评论所说,少数互联网平台打着“真假鉴定”等旗号,在“炒鞋”问题上借机推波助澜,还有一些平台为“炒鞋”“囤鞋”的年轻消费者提供信贷支持,扮演不光彩的角色。

为此,笔者在得物APP上尝试了一下,确实发现有“佳物分期”的一个金融分期产品,可以分期付款购买包括鞋子在内的得物APP上的一些商品。

虽然当前互联网平台,尤其是电商平台,其消费金融体系都相对成熟,但是潮流品牌的受众往往是青少年群体,这以群体又大多是在校学生和刚刚步入社会的人居多,他们有消费的欲望,但是缺乏消费的经济实力。作为以此类群体为主要客源目标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在向利润看齐之余,是否应多一些社会责任和企业良心呢?

尤其在国货回暖的当下,有时候电商平台的态度堪比一些头部KOL的力量,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是正确引导理智消费,严防炒鞋,还是诱导消费者消费意向,为哄抬国产鞋价格寻求合理通道?

总而言之,遏制炒鞋商人向国产品牌伸出黑手,遏制这股哄抬鞋价的歪风邪气,监管部门应当果断处理,坚决出手,发挥有形的手的调控作用,严打炒鞋商人传统控制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涉事电商平台更应主动开展内部整顿,厘清责任,主动打击炒鞋过度的行为;生产商也应该积极主动作为,维护自身的形象。

只有涉事各方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给炒鞋热降温,才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行业环境和市场环境,让国货把握住发展契机,健康良性地发展下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