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对接社会治理新需求 呼伦贝尔海拉尔区社区工作有新招

时间:2021-04-06 17:49:19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组织部精准对接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制定并印发《海拉尔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力培养全科社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

为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海拉尔区转变以往社区工作职责分明的模式,探索打造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职业技能,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优势的“全科社工”队伍。一是适当增加社区工作者数量。依据社区规模、管理幅度、居民构成和人口数量等因素合理配备社区工作力量,原则上按照每400户左右配备1人的标准,科学合理设定社区工作者队伍规模。在原有的407名社区工作者基础上,2021年海拉尔区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168名。二是明确社区服务权责清单。《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工作者职责清单,明确社区工作者应当具有执行党组织的决定、依法组织基层自治、做好公共服务等“十四项”基本职责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接受社会监督,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三是培养全能复合型人才队伍。聚焦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水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大规模、系统化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使社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逐步提升转化为拥有高水平服务本领的社会工作全能复合型人才。2021年年初以来,海拉尔区共计开展各级社区工作者专题培训116期,参训学员4456人次。四是搭建“一窗受理”服务平台。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全覆盖,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延伸的承接和帮办代办业务,代为申请和受理、告知办理结果,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较好地实现了“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2020年以来,海拉尔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计开展帮办代办业务6571件。

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打造职业化服务队伍

为提高基层治理工作中优秀人才占比,海拉尔区着眼完善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拓宽职业发展渠道,激发社区工作者的奋斗热情,激励社区工作者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一是适当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方案》中同步下发了《海拉尔区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管理办法(试行)》,细化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结构,明确基础报酬标准,同时增设岗位报酬、年限报酬和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上岗人员津补贴,并按照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经测算,2021年海拉尔区社区工作者薪酬平均增幅400元左右。二是建立“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序列。《方案》明确,社区工作者分为“三岗”,即社区工作者正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副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一般工作人员(“两委”其他成员和一般社区工作者)三类,并按照工作年限设置相应等级。同时,合理规划社区工作者后备力量,将一大批40周岁以下的、高学历社区工作者纳入后备干部名册,通过岗位交流锻炼、专业人才培养等方式培养优秀人才,为全面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筑牢基础。三是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对参加考试社区工作者报销报名费,对取得证书社区工作者,按照每人一次性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有效推动持证上岗热情。截至目前,已发放奖励资金21,000元。2020年,海拉尔区共有21名社区工作者人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持证人数增幅124%。四是拓宽社区工作者晋升空间。畅通社区工作者发展渠道,加大从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及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2020年,推荐15名社区工作者参与内蒙古电大学历提升工作(其中本科3名、专科12名),推荐8名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自治区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招录的公务员考试。

健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推进社区工作者规范化管理

为切实提高社区工作者工作效能,海拉尔区聚焦社区工作者规范化管理,落实严管厚爱,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激励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一是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海拉尔区社区工作者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社区工作者考评体系。考核评价工作由镇、街道具体组织实施,明确考核内容和标准,细化考核程序,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健全权责约束体系,提高基层治理实效。二是健全完善退出机制。合理运用社区工作者考核结果,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职位调整和奖惩,以及变更、接触或终止劳动合同的重要依据。对社区“两委”班子在新一届“两委”选举中落选者和考核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责令退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三是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和“凡动必备”的原则,集中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备案和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建设工作,坚持“一人一档”,为社区工作者享受政策待遇提供重要依据。截至3月底,海拉尔区已全部完成575名社区工作者档案建立工作,46名社区书记档案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四是健全完善招聘录用办法。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施行总量额度管理、按需申报和集中招聘的办法,明确社区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条件,制定社区工作人员招聘录用办法,补充和完善现行社区工作者日常录用和管理办法。同时,明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项目人员”的人员可适时流动至社区工作,推动建设稳定的社区工作者人才队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