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子潜入陵园想找“名贵陪葬品” 结果一无所获还因损坏他人骨灰被批捕

时间:2021-04-06 15:50:35来源:周到上海

时逢冬至,陈先生陪母亲前去祭奠过世的父亲,却发现父亲的墓地被人为破坏。气愤之余,陈先生也大为不解,究竟何愁何怨,何至于此?他万万想不到,只是有人道听途说,觊觎墓中莫须有的“名贵陪葬品”。2021年2月9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骨灰罪对犯罪嫌疑人鞠某批准逮捕。日前,该案仍在审查起诉中。

2020年12月20日,冬至将至,陈先生陪着母亲,去墓园祭奠过世的父亲。陈先生家底丰厚,其父亲的墓地位于陵园中较好的地块。到了地方,陈先生惊讶地发现父亲的墓地盖板被移动过,四周散落着水泥碎片。

他赶紧叫来陵园工作人员,一起打开了墓地盖板。果不其然,墓地内部也遭到人为损坏,安置其父亲骨灰盒的白色塑料盒被砸碎了,一些骨灰散落在外。陈先生当下便报警了,到底是谁对自家有这么大的仇怨,竟然到毁坏父亲墓地的地步?

警方侦查后发现,一男子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将其抓获。其到案后,鞠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供述,在一次酒桌上,酒足饭饱之余,鞠某一位朋友说起,曾有一位陈老先生家底殷实,下葬时有价值不菲的陪葬品,还说出了下葬的墓园及墓地的大概位置。其实,这件事本来也是这位朋友道听途说而来,酒桌之上,趁着酒兴又随口一说。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此事便被鞠某记在了心里。

2020年12月,鞠某因赌博欠债,经济拮据,于是萌生了“盗墓”的想法。他先是去了墓地踩点,定好了作案路线,随后又从网上购买了工具。据他交代,2020年12月17日凌晨,他将车停在陵园外的桥洞里,喝下一瓶二锅头,按照之前踩好的路线,从陵园外围一处空档钻入园内,找到墓地,用撬棍将大理石盖板撬开,又将里面的石板砸开,不想也砸坏了里面的骨灰盒。他趁着夜色摸索一番,但并未找到传闻中的名贵陪葬品,于是他将大理石盖板盖上后便离开了。

经审查,浦东新区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鞠某故意损坏他人骨灰,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二条之规定,涉嫌故意毁坏骨灰罪。

检察官介绍,我国刑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人虽过世,但并不代表死者的尸骨可以任由他人随意处置,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的行为极大伤害了死者家属的感情,也侵犯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公序良俗,必将受到法律的惩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