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卫星行业深度报告系列一:好风凭借力 扶摇九万里

时间:2021-04-20 15:50:23来源:华西证券

通信卫星投资结论

1、为什么这个时间点关注卫星通信领域

1)卫星发射模式及制造模式发生深刻变化:在SpaceX等公司带动下,火箭、卫星等制造模式从传统的定制化变为批量化,传统发射制造成本大大降低,通信卫星可以低成本快速组网,卫星通信技术设施快速完成全球覆盖。

2)卫星通信高通量趋势明显,带宽成本下降,降低用户门槛,卫星通信相关应用普及会加快:2022年,大容量(高通量)卫星将占全球总卫星带宽的50%;2022年前后,我国宽带卫星容量需求也将达到1TB以上,带宽成本大大降低有利于带动应用普及。

3)民营企业加入卫星通信及应用领域,打破国家队模式:民用航天迅速发展,除了在卫星基础设施方面对传统卫星通信作为补充之外,民营企业在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较为积极。

2、哪些领域值得投资

在商业航天产业所覆盖的主要领域中,火箭制造及发射,卫星制造与运营是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两个领域。

1)火箭制造及发射:商业火箭以承接商业卫星或者国家卫星等有效载荷的订单为主要盈利模式,但是由于中国特有体制因素国家卫星订单预计不会是目前商业火箭的主要收入途径,因此液体、大推力、可回收火箭(降低发射成本)制造商是未来商业火箭制造和发射企业的发展重点,因此动力系统会成为火箭制造的关键环节。

但是目前国内发射场数量只有5站,酒泉、西昌、太原、文昌、烟台海阳,虽然今年增加一家,但是发射场资源还是紧缺,大部分还是满足国企发射需要,未来发射场数量有持续增加趋势,对于商业行业航天是一大利好。

2)通信卫星制造:低轨卫星数量预期发射量较大,星载核心硬件最先受益。通信卫星和有效载荷是通信转发器和天线(相控阵天线和固定多波束天线),Ka频段高通量卫星需求带动下,相控阵天线具备规模经济优势,星载相控阵天线相关科研院所及公司包括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54所、铖昌科技(和而泰)等,另外卫星核心零部件厂商康拓红外、雷科防务等。

3)通信卫星应用:地面接收硬件终端(卫星接收天线、手持终端等)以及应用服务。尤其是服务高通量卫星之前卫通通信领域多用于应急、航海、航空的等专业高价值领域,随着高通量卫星在轨数量的增多,其相关普通消费者应用的初创企业也非常值得资本市场关注。

遥感卫星投资结论

1、中国的遥感卫星行业长期由政策主导,国家进行专项投资计划的发展模式,十三五后国家出台多项航天产业发展改革政策,推动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的发展。

2、遥感卫星制造环节关键光学相机、成像雷达被少数企业所垄断,目前商业卫星制造厂商主要是长光卫星、微纳卫星等。

3、遥感卫星的中游数据生产和数据增值服务等产业商业化程度较高主要是商业运营商,为下游军队、政府、企业提供遥感数据分析,数量比较多。

遥感卫星数据运营商大概为可分为两类:拥有自有卫星(世纪空间、欧比热等)和无自有卫星(中科星图、航天宏图等)。

4、目前对于遥感数据需求比较多的主要来自于军队、政府、科研院所等,普通企业市场需求仍然不明朗,其盈利模式长期面临比较大的考验。

导航卫星投资结论

1、军工方面北斗三号将会是一个机会,由于终端侧及芯片侧方面过去产业链非常分散,我们认为未来军工北斗领域将会迎来集中度整合,具备芯片能力的(基带、射频等)供应商将会获得比较高的市场的份额,预计海格通信(芯片、板卡、系统全产业链布局)受益。

2、北斗民用领域应用相对比较分散,重点还是关注交通运输、农用机械、自然灾害监测等细分市场,由于北斗应用市场碎片化,供应商格局也相对分散,北斗民品市场的拓展对于公司营销投入要求比较高,销售费用占收比高的公司在民用北斗市场有竞争优势,受益标的华测导航等。

3、北斗定位应用层面,重点关注自动驾驶对于高精度地图需求,高精度地图运营服务商投资价值较大,例如千寻位置、中移智行、星舆科技(海格通信)、四维图新子公司六分科技。但是目前制约高精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硬件板卡价格:技术壁垒较高、研发周期很长,另外市场需求还未起量制约降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