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冬季洒水成“保留节目” 谁在“装睡叫不醒”?

时间:2020-12-21 13:49:14来源:羊城晚报

□马涤明

近日,有网友整理了2012年至2020年中多个年份,西安发生路面洒水致结冰,行人及车辆出事故的微博帖子截图,并调侃称“打有微博的那年开始,每年冬天,西安的保留节目就是洒水,让行人、车辆纷纷摔倒。”(12月19日《潇湘晨报》)

冬季结冰天气,洒水车仍“照常作业”——刚一看标题,还以为是旧事重提——不太敢相信,都快2021年了,“冬季洒水结冰”这种早就被定义为给市民出行、城市秩序添乱的“反公共服务”之事,还能逆舆论风潮欲进行到底?然而,这事也应了那句话: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就在12月14日上午,西安市区多条道路疑因洒水结冰导致路滑,发生多起事故。雁翔路青龙寺段上下坡路段结冰,多起车辆追尾;锦堤五路发生多起事故,车辆打滑冲进绿化带;凤城二路与经九路十字地铁施工洒水结冰,不少骑车人摔倒。

而在前一天晚上的7时45分,西安市曾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及路表温度持续低于0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等南部地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非要拿天气预报、道路结冰预警来质问“冬季洒水”,也未免太认真了,事实上,边洒水边结冰,肉眼就能看得见;结冰天气,身体也足可以感觉出来。难道,洒水车司机、执行作业的环卫公司以及主管部门的人们,全都无感?

最不合理的问题还是,这种“冬季洒水结冰”的奇观,在西安市已经坚持了12年之久,曾因此导致大量交通事故,最严重的一次是2017年12月2日,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开远门桥因洒水结冰导致38辆车相撞,警方不得不实行交通管制。这种情况下,当地的环卫洒水车仍在冬季之初“雷打不动”只管洒水,不管结不结冰,不管撞不撞车,不管行人滑不滑倒……这种执著,颇叫人玩味。

网友管这种坚持多年的操作叫“西安市的保留节目”,调侃中透出的是深深的无奈:除了调侃,还能把你怎么样?确实是,这么多年来,不管是冬季洒水结冰引发市民出行不便、导致交通事故,还是引来大量舆论吐槽,最终都没有把相关责任人“怎么样”,而这,也许是某些部门和人员要将“执著”进行到底的一个重要原因吧?否则,如果依法依规的严厉问责随后就到,下一年还会继续“保留”这个“节目”吗?

今年12月14日作业单位再将“冬季洒水结冰”的“保留节目”如期推出后,相关部门也如期再次印发《关于重申冬季道路冲水作业有关规定的通知》,强调3以下禁止冲洒水作业。而对于这种“纠正错误”或叫“知错就改”本应给予的肯定,放在“多年如一日”的语境上,无论如何也肯定不起来了:关于“3以下禁止冲洒水作业”的规定,“再次印发”还要再印多少次或多少年?“重申有关规定”还要重申多少年?

而明摆着的问题是,这种事本无需特别规定,至少是不该被无限次“再印发”和“重申”。简单的常识和逻辑被无视的情况,居然跨越了12年,其实是有些人假装糊涂。所以“装糊涂”,可能有利益的原因,可能有官僚主义的原因,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明明白白地“跟市民过不去”,在公共服务的反方向上走个不停。

有句话说,“装睡的人你永远都叫不醒”。此话搁在“冬季洒水”这事上,再贴切不过了:冬季洒水结冰成了一个地方的“保留节目”,实质问题是有些人“装睡叫不醒”。当然,不仅是西安一地有这个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