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市场在疫苗利好信息和疫情加重之间平衡 十年期美债高位震荡运行

时间:2020-12-21 09:50:48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当地时间12月14日-12月18日一周,美国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ZNZO高位震荡运行,收报137.750,跌幅0.02%,成交量532.1万,持仓量313.2万。12月以来,受疫苗利好及经济全球复苏预期影响,十年前美债收益率小幅上行,但疫情加重使得美国就业市场承压运行、拖累美国经济修复,托底十年期美债,而疫苗获批投放市场叠加刺激计划预期限制十年期美债上行空间,十年期美债市场数周在疫苗信息利好、刺激计划预期以及疫情加重之间平衡,维持高位震荡运行。

图1:美国十年期国债周度行情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2:美国2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基本面分析

(1)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小幅回落。12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6.5,前值56.7,预期55.7;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录得55.3,前值58.4,预期55.9.12月Markit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均小幅回落,制造业PMI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但服务业PMI表现不及市场预期,由于疫情加重、为抑制新一波疫情采取的防疫限制措施令服务业受到重大影响,反映企业活动扩张步伐减慢,同时需求在疫情的影响下也仍待修复。

图3:美国Markit制造业、服务业PMI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美国11月楼市投资表现强劲。12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录得154.7万人,前值152.8万人,预期153万人;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录得163.9万人,前值154.4万人,预期155万人,受疫情抬头封锁措施重现影响,新屋开工环比增长率下滑,但美国11月新屋开工总数和营建许可数依然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美国房地产投资表现强劲,对美国经济修复形成支撑。

图4: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表现不及市场预期,疫情影响犹存。12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至1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88.5万人,前值86.2万人,预期80万人,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两周表现不及市场预期,体现出疫情抬头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叠加新一轮刺激计划尚未落地,就业市场仍然承压运行。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均显示受到疫情和封锁措施的影响,经济复苏斜率放缓,需求仍待修复,就业市场承压运行,房地产投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对经济修复形成支撑,但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依旧拖累美国经济修复。但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表明未来仍然会采取刺激措施支撑经济修复,并承诺购债计划,短期来看,美联储仍然延续当前宽松政策的概率较大。

三、持仓分析

截至12月15日当周,投机基金在CBOT10年期美国国债持有的净多单为58822张,前周净多持仓33792张,多头方较前周增加15391张,空头方较前周减少9639张,多头力量小幅增加。

图5:CBOT10年期美债期货CFTC非商业持仓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四、热点关注与行情展望

热点关注: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美国第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终值、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美国1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美国12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美国至12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美国11月个人支出月率、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美国1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行情展望:近一周受到疫苗信息利好、疫情形势严峻、美联储利率决议以及经济数据的综合影响,十年期美债维持高位震荡运行。从基本面来看,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就业市场、PMI指数受到疫情的影响承压运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修复形成支撑,美国经济延续弱改善的局面未变,对当前的宽松政策形成支撑,并限制债市下行空间。从政策面来看,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对符合市场预期,表态偏鸽派承诺购债计划支撑经济修复,给予市场新一轮刺激政策的预期,限制债市上行空间。从消息面来看,疫苗获批并开始使用有利于提振市场乐观情绪。但综合来看,预计市场在疫苗利好信息和疫情加重之间平衡,十年期美债维持震荡运行的概率较大,关注交易区间137.500-138.300。

免责条款

本报告版权归“国际衍生品智库”所有。未经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际衍生品智库”,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本报告基于我公司及其研究人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或实地调研资料,但我公司及其研究人员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且本报告中的资料、意见、预测均反映报告初次公开发布时的判断,可能会随时调整。报告中的信息,以及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们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