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展望未来: 兴水惠民再谱新章

时间:2021-01-18 16:49:43来源:泰州日报

展望未来: 兴水惠民再谱新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靖江市水利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工作重心向“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方向转变,凝心聚力、求实创新、砥砺奋进,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灾害等问题,努力开创靖江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举措一:提升堤防防洪减灾能力

靖江市长江堤防按50年一遇标准建成于2002年,在持续高水位情况下,现状堤防已不能满足渗流稳定安全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将实施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将长江堤防防洪安全保障能力由现状50年一遇全面提升至100年一遇,改造提升长江堤防75.6千米,除险加固120座穿堤建筑物,完善堤防工程管理设施,对堤防、滩地管理范围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营造大自然与大堤的和谐共生,形成“一带、三区、多点、多廊”的滨江生态城市阳台(一带即江滩风光景观带;三区即三大主体功能区,自西向东依次为“长江生态风光区”“城市人文体验区”“工业生态防护区”;多点为三个核心景观点和多个次要节点;多廊为由沿江景观带向城市延伸的多条景观廊道)。结合夏仕港生态涵养区建设,对夏仕港两侧堤防进行全面加固,筑牢夏仕港沿线生态安全屏障。

举措二:打造城乡互联互通水系

根据靖江市水资源供给特点,规划疏通与扩建相结合、自流引水与动力提水相结合,着力提高现有水源工程供水能力;通过口门清淤与河网清障相结合、骨干河道疏浚与基本河网轮浚相结合,着力提高河道输水能力和容蓄能力。在现有引江调水工程的基础上,突出“引江调水、动力提水”,构建“立足长江、引提结合、西引东排、北纳南泄”的水资源调配格局,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通江河道达到Ⅲ类水标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

加大长江引水力度。充分发挥夹港、上六圩港、十圩港、罗家桥港、夏仕港、安宁港等口门的引水能力,科学调度长江水源。进一步加大提水工程能力,计划实施上五圩港、七圩港泵站及河道整治工程,提高沿江圩区的主动引排能力,连通河道水系,引调长江水源,改善内河水质。

加速镇村水系连通。以全市域水系畅通为总目标,通过打通断头河、拆除河道违章,拓浚镇村河道,新开与土地挂钩增减相结合,确保水域面积率不下降,推进城乡水系整治联通与生态修复,着力完善镇村水系布局网络,切实提升城乡水环境。

举措三:建立防汛防旱及水资源调度指挥中心

改变传统人工采集数据的水利管理模式,以智慧决策、互通互联、智能应用为重点,全面提升靖江智慧水利发展的深度和水平。

加强顶层设计。开发统一的水利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与相关部门数据信息常态共享机制,集成水情、雨情、工情、视频、气象等实时信息及水利工程、物资、预案等基础信息,初步建成靖江智慧水利系统。

加强水利标准化管理。“十四五”期间,拟建成防汛防旱及水资源调度指挥中心和数据中心,提高靖江市水利信息化水平。围绕水情工情可读、场景可视、水量可测、资源可调度等目标功能,实现在线实时监控、实时预警和远程调度,推动靖江水利向智能化、现代化迈进。

建立标准化水政执法基地。“十四五”期间,逐步提高水政执法便携式装备、单元式装备、信息化装备的配置比例,推进移动执法巡查系统建设,形成“天上看、地上查、水上巡、网上管”的立体式水行政执法巡查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