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发基金傅友兴:A股风格或相对均衡 关注三类有盈利支撑行业

时间:2021-02-12 08:49:13来源:中证网

爆竹声声辞旧岁,火树银花迎“金牛”。农历牛年将开启,哪些板块蕴含更好的机遇?投资布局有什么新讲究?

对此,广发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价值投资部总经理傅友兴认为,2021年宏观经济走在复苏的道路上,企业盈利大概率上行,货币政策预期回归中性,信用扩张速度可能放缓。在此背景下,预计A股回报率相比过去两年会出现下降,市场风格或相对均衡。有盈利支撑的行业具有结构性行情,可关注受益于疫情改善、经济修复或出口替代的行业。

全球经济“复苏进行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冲击。“得益于国内较好的疫情管控策略,中国经济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出复苏态势。”傅友兴介绍,在供给端,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基本恢复正常;在需求端,房地产和基建、防疫物资和出口替代、疫情改善下的线下消费和服务业均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立足当前的复苏节奏,傅友兴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是“复苏进行时”,中国经济复苏节奏将继续领先。目前国内工业生产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地产和基建存在一定韧性,而消费、出口和制造业投资继续改善,未来1-2个季度经济将继续复苏。

伴随经济的继续复苏和低基数效应,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非金融行业全年盈利同比增速大约为20%,一季度由于低基数,盈利同比增速预计超过60%。”傅友兴分析道。

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上,货币政策或将“温和退出”,即市场流动性回归中性,但不会出现急转弯。傅友兴分析,一方面,宏观经济正处于复苏的进程中,需要政策保持稳健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近期监管部门表态及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均显示市场流动性将逐步回归常态。

A股市场风格或相对均衡

基于上述对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和企业盈利的分析,傅友兴认为,2021年A股仍会有结构性行情,但A股的回报率相比2019和2020年大概率会出现下降。此外,和过去两年(2019年和2020年)成长风格走强不同的是,2021年A股市场风格或相对均衡,可能略偏价值,盈利趋势向上的行业大概会有更好的表现。

傅友兴进一步介绍,今年面临的市场环境是宏观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的估值扩张会面临压力,但景气度较高、盈利趋势向上的行业,相比市场会有超额收益。

落实到行业层面,傅友兴认为,真正有盈利支撑的行业将会有结构性行情,他将重点关注受益于疫情改善、经济修复、出口替代这三大因素的行业:一是可选消费,如白酒、家电家居等;二是制造业,包括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等;三是周期成长,如化工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采访的最后,傅友兴向记者推荐了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一书。傅友兴说,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人的大脑有两种思维方式,一种是快思考思维,它根据人的情感、记忆或者经验来迅速做出判断。例如,股票涨了,想买进;股票大跌,想卖出,这是反应式的快决策。另一种是慢思考思维,我们在启用这种思维时,需要调动注意力进行分析,然后才做出决定。

“快决策的方式不一定理性,我们在管理组合时会有意识地引入慢思考,这种理性的决策系统能提高决策质量,帮助我们把组合管得更好。”傅友兴总结,如果我们在决策中引入慢思考,便可以很大程度抵御短期诱惑。因此,他建议基金持有人在投资前事先制订计划,尽可能避免追涨杀跌的情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