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推进禅城夜经济发展 打造一批风格鲜明的“网红打卡点”

时间:2021-01-26 11:49:52来源:金羊网

2020年10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了系列标杆项目榜单,其中佛山市入选“2020 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2020年5月,由《小康》杂志社发布的“2020 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区位列第五名,夜间经济正成为禅城新的经济增长点。1月25日,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召开,禅城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以发展夜间经济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为禅城发展夜间经济建言献策。

夜经济已成为推动城区发展重要力量

禅城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提交的调研报告指出,近年来,禅城区发挥中心城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夜间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业态不断丰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夜间经济已成为推动精品城区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禅城区夜经济发展规划运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禅城区还没有针对夜间消费场所布局、设施建设、业态分布、品牌打造等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一些夜间市场因布局不合理造成交通拥堵、噪声污染、扰民等问题,不利于品质提升和长远发展。

同时,禅城区目前多数夜市、景区、商圈等缺乏专业运营团队,宣传营销手段创新不够,打造的“网红打卡地”不多,夜间经济整体吸引力有限。 禅城区夜间旅游产品也较为匮乏,业态较为单一。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产品、夜游、夜演等项目还有进一步提升,夜间旅游项目缺乏“高光点”,文化娱乐同餐饮、购物等其他物质消费载体的融合度比较低。 夜经济发展忽视了文化、科技等重要内涵及发展夜间经济对提升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等“软实力”的重要作用。

此外,禅城还没有制定出台指导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专项方案和扶持政策,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夜间经济的积极性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

建设“夜间公交”服务网络

为此,禅城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提出建议,以政策引领、社会参与优化“夜环境”。提升夜间交通出行的便利度。建设中心城区22时至次日凌晨1时间运营的公交线路组成的“夜间公交”服务网络,推出连接市区主要商圈、特色商业街、交通枢纽、医院、产业园区等地夜间公交线路。同时规范鼓励私用交通如网约车、租车等多种服务响应夜间运营,同时加强监管。鼓励一些合适的餐饮企业延长经营时限,开设“深夜食堂”业态,促进消费。

禅城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还建议,强化主题策划理念,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夜间精品景点、消费点。抓住“年轻人”这一主要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引入科技、时尚元素,以个性化包装、体验式设计,打造一批风格鲜明、紧跟时尚的“网红打卡地”,针对不同季节消费特点开展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的夜间消费主题活动。充分挖掘禅城历史文化、城市文化、产业文化的内涵,明确南庄、石湾、张槎、祖庙四个镇街夜间经济发展主题,形成独具风格、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夜间经济特色品牌。

建议充分利用城市主要地标建筑如电视塔、水系河岸、旅游景点等举办“让佛山更美好”亮灯仪式、“电子烟花秀”、无人机表演等高人气品牌活动,把佛山所承载的文化意象以光彩技术打造出文化体验沉浸场景,展示佛山历史和现代文化画卷,使之成为佛山新名片。政府引入专业的科创企业,以多媒体声光电、实时交互、AR/VR、全息、智慧 5G、转直播平台等前沿科技为依托,打造“城市智慧夜游”创新数字流媒体平台, 集控调度核心文化景观节点,打通线上线下,线下沉浸式互动体验+线上数字化营销传播,联动节点场景,形成模块化、产品化无界运营,进而带动整个城市夜间经济的优化与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