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揭牌“会客”四方宾朋

时间:2021-02-14 16:51: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拥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天坛、大运河东城段玉河故道,从永定门到钟鼓楼7.8公里的传统中轴线纵贯全区,天坛、地坛交相辉映,历史文化遗存和胡同四合院最为密集的地区……这,就是东城。8日在京揭牌成立的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以“文化东城会客厅”的定位亮相,旨在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和东城故事。

“我走过很多国家和城市,像东城区这样能拥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还有众多国家级文保单位,并且融合了以故宫、天坛、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地坛、明城墙、前门箭楼、永定门城楼等为代表的皇室、佛教、儒家、国学、会馆等多元文化,以及景泰蓝技艺、雕漆技艺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体现了古都皇城文化与民俗文化的魅力,可以说东城区是独此一处,是名副其实的‘首都文化中心区’。”单霁翔在成立仪式上做了题为《推进文化东城繁荣发展》的演讲,短短20分钟,他将东城区的文化优势尽数一遍,赞其为“浓缩的精华”。

对“文化东城会客厅”的定位,在单霁翔理解为,一方面是推广展示的平台,“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和更多市民、更多媒体、更多产学研单位进行沟通,举办高规格文化沙龙,邀请国内文化大咖做客东城,承担文化交流、形象展示和信息发布等职能”,另一方面则是依托历史文化底蕴和国内专家学者资源,推动和构建国内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IP矩阵,聚焦项目孵化、品牌推广、创意设计等。结合京津冀大城市圈建设时代背景,文化发展研究院将主动融入京津冀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文明交流互鉴。

据介绍,按照规划,研究院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类为谋划文化战略方面。研究院将围绕“五个东城”建设,聚焦“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赋能城市发展,设立课题研究项目。调研文化东城建设战略方向、研究文化东城建设发展路径、提出文化东城建设思考建议等,为区域文化发展注入理论动力和实践活力,在以文化推动区域突破性发展上探索经验、形成模式。

第二类为推动文化赋能方面。研究院将组建东城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中心统筹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引入优质文化创意项目,优化东城文化产业“高精尖”发展布局,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文化产业园。同时,中心还将构建品牌合作联盟,负责品牌内容开发、联动驻区文化企业协同发展、建设文化创意IP直播基地等,为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动力,促进东城区域内品牌跨界合作。

第三类为扩大文化传播方面。依托区域历史文化底蕴和专家学者资源,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对话论坛;推出“‘文化东城’会客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会客”,举办文化沙龙;组织各类文化联盟活动,输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汇聚国内优质文化资源进京,实现城市间文化交流与资源对接;统筹各类文化IP,定制设计专属形象,形成分集、分类矩阵,带动文化创意的成果转化。

吕舟(清华大学教授)、李国新(北京大学教授)、宋洋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在启动仪式上受聘担任副院长。研究院聘请的首批专家包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商务印书馆、中国美术馆、保利文化集团、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文化机构的业者代表。(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