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到50一晚的“胶囊旅店”引热议 消防和防疫状况到底如何?

时间:2021-02-20 13:49:13来源:东方网

由于价格低廉,青年旅舍往往是许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到大城市打拼的第一个落脚点。近期上海一家主打封闭床位的青旅引起了网友热议,类似胶囊旅店的设施一方面提供了相对私密的空间,另一方面,消防、卫生、防疫等方面的隐患和压抑的居住体验成为了讨论的焦点。东方网记者近日来到了热议中的旅店,进行了实地探访。

长租住客居多,日常防疫参照一般旅店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到达网友热议的青年旅店,该店位于沿街楼的顶楼3楼。沿台阶上楼,旅店的透明玻璃门口贴着禁止抽烟标志和新冠病毒宣传画,左手边安置了放外卖的桌子,右手边是门铃和刷卡装置。进入旅店后,工作人员按照一般旅店的正常流程登记,包括出示身份证、人脸识别登记。同时,也严格进行了健康码、行程码的核验以及体温测量,并进行了近期行程和健康状况登记。

记者注意到前台登记处准备了酒精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入住的时候会测量体温外,每日外出归来也要求测温。公共区域有清洁台账,一天三次进行清扫消毒,每天进行消防巡查,防止外来人员私自进入,也检查大功率电器。“我们这些都做的很严格的,不然有人来检查要罚款的”,工作人员强调。

公共区域消毒清洁台账

“我们这里多是长住的,都是在附近工作的年轻人,有个姑娘住了一年多了”,工作人员对房间内的成员比较熟悉。记者在前台等待期间,遇到了前来续房的住客,他一次性支付了一个月的租金,他评价“一天不到五十,水电费全包,性价比高”。记者对比了附近租价(自如三室一厅合租其中一单间,价格最低在2500元左右,而长租住客的优惠价为1300元),确实存在一个价格洼地。

旅店占据了一整层,房间以六人间和八人间为主,共有19个房间。·居住空间占据了房屋的绝大部分面积,床位也是青旅中常见的上下铺样式,但每个床位都用板材隔成相对独立的小空间床位宽1.2米,长1.9米,高约在1米出头。房间内的活动空间比较狭小,进出房间的通道两人勉强可以并行。

封闭床位和房间内的通风造成了不小的挑战。记者进入的六人间面积在20平米左右,仅有一扇小窗户通风。房间内的气味尚可忍受,但进入小隔间板材的味道还是比较明显。隔间内设置了可折叠的桌板、2个小通风口,出口上方放置了小型灭火器。小空间带来的压抑感明显,隔音很差,但旅店管理比较严格,住客也相对自觉。

“胶囊”青旅隐患和危机

胶囊旅店在上海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消防问题一直是大众和监管部分关注的重点。2011年,中国首家胶囊旅店在中山北路装修完毕,一时引发大量关注,但因为消防不过关,该店并没有开业运营。2017年,一家类似概念的共享床铺等落地上海,也因为消防问题而停业。从工商管理信息来看,该店已经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以及食品许可,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均已上墙公示。2018年,虹口区广中市场监管也进行过随机抽检,没有异常情况。

疫情之下,这类小旅店面临着更严重的问题。青旅的主要住客就以大学生和刚毕业的年轻人为主,疫情期间客源明显减少。此外,青旅的防疫确实是个难题,类似集体宿舍的多人间再加上流动的陌生人足以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另一位小型青旅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的旅店因为客流减少和防疫要求,已经被迫停业很久。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客流已经逐渐恢复。习惯工作日租住在旅店的一位住客表示,因为长期在旅店居住,已经与工作人员很熟悉,旅店管理也比较好,经常租住的床位和舍友也相对固定。相比一般青旅,独立的小空间还是有些优势。另一位长租住客则表示,疫情期间主要还是担心公共区域的卫生问题,自己也准备了酒精和免洗抑菌洗手液。

某点评网站上的评价已经有超过160万的阅读量

在某点评网站上,网友的评价和讨论分歧明显,主要集中在消防、卫生、性价比和居住体验等方面。有人认为空间狭小的多人聚集房间消防和防疫很成问题,卫生和板材等的安全性也值得关注,居住体验类似“棺材房”“停尸房”。而在正面评价中,相比一般青旅多人间的独立空间也确实得到了相当认可,有人认为可以去体验一下这种新奇的房间,性价比在上海也很有竞争力。当然,也有人认为居住与否只是个人的选择,只要适合自己就可以。

疫情期间,“胶囊”青旅还能不能住?你如何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