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融资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投融资规模达360.7亿美元

时间:2021-02-20 10:49:4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719笔,完成融资额360.7亿美元。分季度来看,2020年一季度融资笔数仅为309笔,环比下降35.5%,主要是受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中国经济受到相应影响,资本市场热度有所减缓;同时,2020年四季度融资笔数达481笔,环比下降1.8%,但其融资金额却高达156亿美元,环比增长86.2%,可见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经济复苏较快,投融资规模也得到大幅增长。

图表1:2019-2020年中国互联网投融资笔数及增速情况(单位:笔,%)
图表2:2019-2020年中国互联网投融资金额及增速情况(单位:亿美元,%)

行业投融资多集中在A轮和种子天使轮阶段

从投融资轮次分布情况来看,2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融资多集中在种子天使轮和A轮阶段。分季度来看,天使轮和A轮阶段的比重均超六成。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行业天使轮和A轮阶段的投融资比重有所收窄,仅为60.3%,较第三季度下滑9.5个百分点。

图表3:2020年中国互联网投融资轮次分布情况(单位:%)

行业投融资多集中在企业服务领域

从投融资领域分布来看,2020年四个季度中国互联网投融资均集中在企业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等领域,其中企业服务为四个季度榜首。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受到资本家关注,在2020年上半年在线教育投资笔数均进入前三,分别投融资38笔和35笔。

图表4:2020年中国互联网投融资领域TOP6分布情况(按笔数)(单位:笔)

2020年四季度超1亿美金融资事件频发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融资额度超1亿美金融资事件频发,达到35笔;融资金额达到126亿美元,占2020年第四季度总融资金额的80.8%。其中腾讯控股表现最为活跃,共投资了10笔超1亿美金的投融资案例,如翼鸥教室C轮融资、水滴互助D-Ⅱ轮融资、火花思维E-Ⅱ轮融资等。

图表5:2020Q4中国互联网行业超1亿美金投融资市场情况(单位:笔,亿美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