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农技专家到地头 农民浇地保丰收

时间:2021-02-19 18:51:26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19日,叶县仙台镇大李庄村麦田里,种粮大户宋国立把水泵放入机井,按下水泵遥控器的开关,水流在强烈的压力下瞬间冲向水管,经细孔喷洒向绿油油的麦苗。

58岁的宋国立是种田的“老把式”,看到村里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不断完备,去年果断承包10亩地种植小麦。“现在水也方便,电也方便,大前天开始浇,今天下午就能浇完,总共花了不到100元钱。”宋国立说。

不仅在大李庄村,近日在叶县广袤的田野里,机声隆隆、水花喷溅,到处是抽水浇麦的身影,一场抗旱保丰收战役已然火热打响。

叶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15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96万亩。近年来,叶县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总体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使“旱能浇、涝能排”成为“标配”。目前,全县已打造高标准良田60万亩,有效提高了农田的地力、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由于近段时间雨水偏少,冬小麦遭遇不同程度的旱情。针对小麦实际生长情况,叶县早谋划、早准备、早防治,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宣传,号召干部群众抢浇小麦返青水,及时解除早春旱情。该县农业农村局还编印麦田管理技术资料万余份,逐乡逐村发放。

“这块地属于晚播弱苗地块儿,要追加尿素8公斤,配合浇水实施……”2月18日,在叶县龙泉乡高标准农田地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郭旺正在指导种粮大户进行麦田管理。春节期间,郭旺感到气温回升过快,不停向种粮大户发送麦田管理信息,节后上班第一天便组织农技师入村下田,面对面向农户提供春灌技术指导及病虫害防治指导。

截至目前,叶县18个乡(镇、街道)共开启机井13153眼,动用浇水机具3万台次,全县有效浇灌小麦15万亩。

(赵贝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