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ETC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高速公路ETC收费面临挑战

时间:2021-03-28 11:49:0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在由省界收费站形成的ETC需求基本转化为存量需求背景下,ETC行业以与互联网产业融合为发展目标。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这意味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 圆满完成。从数据上看,在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下,ETC用户数明显增长。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2.04亿,2019年新增ETC用户1.27亿。山东、广东和江苏ETC用户位居全国前三甲,其中山东ETC用户累计达到2246.65万,广东ETC用户累计达到2019.66万,江苏ETC用户累计达到1749.66万。此外,浙江、河南与河北省累计ETC用户也达到千万级别。

图表1:截至2019年12月ETC行业区域分布(单位:万)

易泊时捷公众号信息显示,全国各省份ETC推行进度不一。总体来看,2019年全国各省市新增ETC用户数较多,相应ETC基础设施也已建立。

图表2:ETC在中国各地发展概况

高速公路ETC收费面临挑战

除使用ETC方式支付外,高速公路收费方式还包括移动支付。移动支付是指将移动支付账号和车牌号绑定,车主经过高速口就可以通过识别车牌后,从事先绑定的移动支付账户中扣款。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庞大,根据iResearch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增长至6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

图表3:2019-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单位:万亿元)

移动支付的好处主要在于其为联机支付,ETC为电子钱包脱机支付,这给用户充值带来不便。

除基于移动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的出现形成的竞争之外,ETC系统中积累的大量数据无法充分利用,也是ETC收费面临的挑战。

图表4:ETC收费面临的挑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