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好消息!搬掉这个“拦路虎”后 湖杭高铁建设全面加速

时间:2020-10-17 09:50:2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0月16日,位于湖杭铁路余杭段沿线的超高压电力线——瓶王5431线顺利恢复通电,标志着湖杭铁路建设所涉及的最后一条500千伏超高压电力线迁改完成。至此,湖杭铁路建设沿线所涉及的6条500千伏超高压电力线全部迁改完成,意味着这条由浙江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全面进入加速建设阶段。

湖杭铁路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项目,项目全线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74亿元,由省交通集团控股投资建设。线路自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后向南,经湖州市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至杭州市桐庐县,跨富春江新设桐庐东站后引入杭黄铁路桐庐站。项目沿线涉及的6处500千伏老电力线,与余杭特大桥、大圩里特大桥之间的24个桥墩严重冲突,成为影响项目推进的“拦路虎”。

超高压电力迁改历来是三电迁改中难啃的硬骨头,湖杭铁路超高压电力线涉及杭州西部地区百万人口的用电,又要在8-10月用电高峰期内完成6处超高压电力迁改,更是难上加难。

自电力迁改工作开展以来,省发改委统筹协调,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提前谋划,沿线属地政府通力配合,多次与国家电网华东分部协调迁改窗口,与省电力公司共商迁改方案30余次,将线路迁改影响降到最低。

7月15日,6处500千伏电力线迁改线完成所有塔基施工。8月5日,瓶杭5437线迁改线正式停电,拉开500千伏高压电力迁改序幕。3个月内,参与迁改的人员艰苦奋战,枕戈待旦,充分发扬铁军精神。一方面,施工人员全力集中封网施工,24小时轮班作业,修栈桥、铺便道,同时利用高铁“天窗点”,组织开展“零点”作业。另一方面,实时跟进全省用电负荷情况,动态协调,确保在最佳窗口期完成线路迁改,并根据负荷情况,预判有序用电可行性,做好进一步优化铁路施组准备。

6处500千伏高压电力迁改线顺利完成,跑出了高压电力迁改的“湖杭速度”,为站前无障碍施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为其他项目高压电力迁改提供了经验,创立了超高压电力迁改“湖杭样板”。目前,湖杭铁路项目已经被纳入2020-2021年建设“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省级参赛项目和全省在建铁路项目建设推进立功竞赛项目。湖杭铁路全体参建人员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