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业链融入功能趋强 深圳110家众创空间通过国家备案复核

时间:2021-04-02 11:49:26来源:读创

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复核结果,在2386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中,共有2251家众创空间符合国家备案资格,135家众创空间被取消国家备案资格。

4月1日,记者从通知中获悉,深圳共有110家众创空间在复核中符合国家备案资格。

作为伴随全球创客浪潮兴起,以及互联网经济及创新应用的深入发展而衍生出来的新生事物,精细化运营、专业化共享服务和资源链接是众创空间区别于传统写字楼的主要特征。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活跃的地区,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

深圳是国内外知名的“大孵化器”,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孵化载体超过500家,包括孵化器、众创空间、创客服务平台等。此次在复核中符合国家备案资格的110家深圳众创空间中,既包括赛格创客中心、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腾讯众创空间(深圳)、中芬设计园等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知名众创空间,也包括3W 空间(深圳)、HAX 国际硬件创客空间、太库深圳众创空间、深圳科技寺联合创业空间等外地众创空间公司在深圳设立的网点。

与此同时,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更多的众创空间不再满足于“拎包入驻”的初级服务,逐步提高了对创业者的筛选。2016年独立运营的TCL创客空间的前身是服务TCL集团内部项目的孵化中心,其在西丽的孵化基地已服务130余家创业团队。目前,该空间已对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进行转型,逐渐把80%的孵化功能弱化到20%,把项目加速和产业链融入环节扩大到八成比例。此外,对创业项目的产品迭代、营业流水、专利技术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中国科技开发院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余定诚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深圳孵化载体要通过孵化服务体系建立、服务链延伸,积极寻找非租金收入增长点,构建可持续商业模式,加快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市场化、链条化转型。众创空间要主动加强与创业孵化链条机构和创投机构的对接合作,借助孵化链条机构和创投机构有效延伸孵化服务链条,增加获得新收入增长点的机会,提高抗市场风险的综合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