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没结婚”就赔你100万元!这保险是愚人节的玩笑还是营销噱头?

时间:2021-04-01 19:50:29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天,一条“华贵大麦没结婚险,从投保日起到30岁一直未婚,就赔你100万”的帖子,在微信圈炸开了锅。

有网友提供的截屏图显示,这条帖子今早9点多时还出现在华贵保险官微服务号“华贵保险在线”上。但到了中午时分,这条帖子已被删除。

图片

今天恰逢愚人节,有网友调侃说:“这可能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不必当真。”

也有人说:“这可能只是保险公司的营销噱头,这类产品违背了相关保险原则,即使卖出来也会被监管叫停。”

愚人节的噱头式获客营销

因华贵保险官微服务号目前已删除这篇帖子,目前无法获取到全文。不过,仍有其他微信号保留了相关内容。

图片

从以上内容来看,这款“华贵大麦没结婚险”的被保险人限定为0-28岁未婚人士,触发保险理赔的条件是“到30岁时没有结婚”,理赔金高达100万元。

但是,无论是从监管还是从产品的合理性等角度来看,这更像是一次愚人节的噱头式获客营销行为。

首先,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这款产品被叫停的可能性极大。因为它违背了保险利益原则、损失补偿原则等基本保险原理,承保的是投机风险和赌博风险,保险产品被异化成对赌工具,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其次,从风险的角度来看,这款产品将给保险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防控挑战。这款险种的触发理赔条件是“到30岁时没有结婚”,条款责任不清晰、表述不严谨,容易在责任认定时引发争议,也容易引发道德风险,即被保险人可以等到30岁拿到理赔金之后再选择结婚。

对此,记者拨打了华贵保险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也证实了“无此产品”。

记者:“你们公司官微今早推文里提及的这个‘没结婚险’,真有这款产品吗?”

客服人员:“你好,这款产品是没有的。这只是公司为了烘托节日氛围发的一篇推文。”

记者:“为什么后来公司官微删除了这篇推文呢?”

客服人员:“因为今天是愚人节。”

奇葩险种接连被叫停

其实,近年来中小保险公司通过制造噱头和炒作概念的方式来获客,已屡见不鲜。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一大波所谓的创新保险产品,但其实是为了吸引眼球、制造话题的保险产品,被推向市场。

比如,证券交易时间内保额翻倍的“股民意外险”,中秋节看不到月亮就理赔的“赏月险”,空气污染指数连续几天在某个特定数值以上就理赔的“雾霾险”,车牌摇中可获奖励的“摇号险”,高尔夫球打出一杆进洞便可获奖励的“一杆进洞险”等形形色色的奇葩险层出不穷,这些产品除噱头十足外,却缺少最基本的保障功能。

为何奇葩险屡屡现身?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个中原委:“现在保险产品是备案制,有的保险公司是边走边试验,在产品创新和监管红线之间,保险公司一直在试探边界。甚至还有一些披着保险外衣的‘李鬼’,只是互联网平台的手机APP搭载服务。”

监管一直在行动。这些奇葩险最终都因不符合保险本意、不符合保险原理、误导消费者、恶意炒作等原因,被监管部门陆续叫停。情节严重的保险公司,则被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几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被叫停,主要是这类产品违反了保险利益原则、损失补偿原则等基本保险原理。

保险利益是保险合同有效成立的要件,保险合同有效必须建立在投保人对保险标的具有保险利益的基础上,具体构成需满足以下几个要件:可保利益必须是合法利益;可保利益必须是有经济价值的利益,这样才能使计算作到基本合理;可保利益必须是可以确定的和能够实现的利益。

损失补偿原则是保险人在保险合同所约定的危险事故发生之后,对其所遭受的实际损失或损害,可以获得充分的补偿。其主要内容包括:赔偿金额应公平合理,合法合情,并经征得被保险人的同意;损失价值的估计,应以发生危险事故的当时当地市价估计为准则等。

显然,“30岁不结婚就赔100万”这种保险,并不符合以上原则。

虽然已三令五申,但还是要提醒消费者一句:在购买所谓金融创新产品之前,务必擦亮双眼,查询销售者的资质信息,避免不必要风险和损失。同时,也要给保险公司提个醒:在严监管下,应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合理创新,而不是一味地博出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