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缺芯”为啥让汽车焦头烂额?“无芯车”已几乎绝迹 L2级别自动驾驶正普及

时间:2021-04-01 16:49:29来源:周到上海

“缺芯”风波还在延续,车企们焦头烂额,尴尬的现实调皮地证明了一个事实——发动机已经不是汽车的“心”了,“芯片”才是,“缺芯”汽车跑不动了!

近期,工信部有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新型车渗透率约为45%,到2025年,其产业规模将占据汽车市场的60%。而按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的规划,目前,智能汽车时代已从探索期全面进入成长期。

自动倒车、自动刹车、脸部识别启动、远程启动空调,甚至自动寻找车位,我们这就来看看智能汽车现在有多聪明了?

L2级别自动驾驶正在普及

无人车到来前,大量人工智能新技术正在不断地被应用在近年来上市的新车上,驾驶从没有过那么轻松。今天,记者探访了上汽通用、大众、荣威、名爵等多家4S店,在售车辆均装配了芯片,“无芯”车早已退出了市场。

“只要售价在4万以上,几乎没有不装芯片的。”一位经销商透露,一辆高端智能轿车甚至有几百甚至上千枚芯片。

依靠芯片武装,目前车市上,一些新款车型已经达到了L2级别自动驾驶,根据权威定义,L2属于部分自动驾驶,基本操作由车辆完成,而驾驶员负责周边监控和随时接管车辆。

刚刚上市的起亚凯酷就是一款比较典型的L2智能驾驶科技的车型。在智能驾驶领域,凯酷搭载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括导航自适应巡航、车道跟随辅助系统、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双边侧后方影像、前方车辆出发提示、乘客安全下车辅助、后方交叉碰撞辅助等功能。

自主品牌在智能驾驶领域走得也很快。R汽车近日就宣布推出全新车型ES33,该车配备了一项黑科技——PREMIUM 4D成像雷达,它不仅可以探测140米外的可乐罐,还会根据其高度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系统探测到障碍物的高度会影响车辆通过的话,选择在安全的情况先绕道避开而行。

近日,上汽大通还推出了“最聪明”的皮卡,该车搭载了最先进的斑马智行车联系统,支持远程控制,语音识别等,并配备车身稳定控制系统,360°环视影像、LDW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提醒等安全配置。

大屏玩法越来越多,汽车控制欲强

重要的是,汽车成为了芯片的消耗大户,一辆智能汽车上,往往不止一枚芯片。除了智能驾驶,整车控制、物联领域,也都需要用到芯片,这令智能汽车也达到了新的高度,车主可以刷脸上车、座椅个性化自动调整、全程语音控制、甚至还可以利用汽车控制家电设备等等,玩法五花八门。

今年年初,蔚来 NIO Day 正式发布智能电动旗舰轿车 ET7,在智能座舱方面,蔚来配备了Nomi 机器人+数字化仪表和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感知摄像头,Nomi机器人可以利用语音AI技术,具备声纹识别、精准听音辨位、全双工的交互、免打扰的独立音区交互能力。

在起亚凯酷上,搭载了IoT车家互联,可与家用物联网进行连接,车主在车内就可以控制家中的照明、智能按钮、空气净化器、清扫器机器人、窗帘等。通过手机上的蓝牙钥匙,车主可以打开或者锁闭车门,启动车辆引擎,可以保存驾驶员信息,针对性的进行车辆的个性化设计。系统还可实现远程智能停车辅助,让复杂条件下的停车更加方便和安全。

智能汽车很“好学”

好开、好用、好玩,还不是智能汽车的完整画像,它其实还很好学,装上芯片的汽车可以称为大数据工厂,通过大数据可以自学习。在你驾驶时,悄悄地它已经大学毕业了,自觉学习的精神是否让人动容。

近日,智己汽车宣布推出了CSOP平台新机制,通过这一平台回馈用户为企业贡献的数据,并与用户共同成长。

汽车行驶产生的数据早已被认为是重要的资源,将是引领智能汽车发展的动力。蔚来汽车近期也宣布,更多驾驶数据的积累,能帮助蔚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进一步提升算法和对道路监控的安全性和合理性,在将来更好的为蔚来车主们服务。

不知不觉,在自学过程中,智能汽车可以越来越真实地模仿人类的驾驶习惯,纷繁复杂的路况产生了巨量的大数据,他们驱动汽车学习,智能汽车因此也越来越聪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