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网络零售规模持续提升【组图】

时间:2021-04-01 13:49:0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使之兼而成为遍布县、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站。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实体终端直接扎根于农村服务于三农,真正使三农服务落地,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

参与者持续增加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农村互联网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融合、泛在、安全、绿色的宽带网络环境,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到2020年底,我国农村地区网民数量规模已达到3.09亿,占网民整体的31.3%,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至55.9%。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为网络电商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表1:2016-2020年中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及网民数量规模(单位:亿,%)

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迅速,交易规模不断创新高,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其中淘宝村的发展功不可没。据阿里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淘宝村数量快速增长,截止2020年6月,我国共有淘宝村5425个。此外,淘宝镇数量依然实现较高的增幅,由2019年的1118个增加到1756个,比上年增加638个,增长57%

图表2:2015-2020年中国淘宝村数量变化趋势(单位:个)

农村零售额稳步提升

随着我国农村移动网络覆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广泛普及,农村电商在国家三农发展方略的指引下实现了迅猛发展。

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迅速,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分别低于全国增速2.0个和4.3个百分点。

图表3:2015--2020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变化趋势(单位:万亿元)

分品类看,服装鞋帽、日用品和家具销售额占比位居前三位,分别为28.4%、17.7%和8.9%。另外,受疫情影响,中西药品、烟酒、通讯器材、粮油食品商品零售额均增长明显,同比增速均超过30%。

图表4:2020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按商品类型分布(单位:%)

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比重分别为77.9%、14.1%、6.4%和1.6%,同比增速分别为8.1%、9.1%、15.8%和21.5%。

图表5:2020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按地区分布(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