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种养业实现产值3.24亿元 解决季节性就业65万人次 6万余农户直接受益——黎平县用活森林资源做足林下文章

时间:2021-04-01 17:50:28来源:贵州日报

黎平县作为林业大县,境内分布着广袤的森林。近年来,该县依托45万亩林地资源,用活森林资源做足林下文章,走上发展和生态双赢路。

在黎平县九潮镇万宝山园区里、在中潮镇二望坡杉丛中、在黎平县青江公司车间内,数名中青年妇女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挖天麻、搬运、装车、加工……

类似这样热火朝天的场景,在黎平县10多个乡镇(街道)的天麻种植基地持续两个多月。

作为目前全国天麻最大的连片种植基地,黎平万宝山乌天麻基地通过“杉木+天麻+其他中药材”发展模式,以轮作方式持续助农增收,自2019年12月投运以来,每天有百余名周边村民吃住在山上,目前,基地完成天麻种植1.15万亩。

同样,黎平县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搭建天麻有性繁育种车间、两菌实验室、精细加工厂等平台研发天麻片、天麻粉等深加工产品,还通过土地流转、“龙头带凤尾”、订单农业等方式吸纳附近乡镇1095户贫困户参与天麻种植,开发就业岗位200余个,每月人均务工工资达3000元以上,实现产业就业“双丰收”。

无独有偶,黎平县肇兴镇厦格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养殖蜜蜂、种植药材、喂生态鸡、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在岑洛山绿蛋养殖基地,村民兰焕珍一边忙着给小鸡喂养食物,一边忙着清扫卫生。厦格村党支部书记嬴文修介绍,2016年,在省政协帮扶下,该村采取“党政机关+合作社+贫困户+公司”模式,注册成立黎平县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贵州“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养殖基地发展林下养鸡。目前,占地面积120余亩,鸡舍88个、绿壳蛋鸡1万余只,除养殖成本,每年利润约7万元。

借力发力、顺势而为。借助成功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黎平县通过在肇兴镇厦格村、堂安村,双江镇双江村、坑洞村和孟彦镇岑湖村5个绿壳蛋鸡养殖基地试点成功后,已在全县26个乡镇(街道)大力推广发展绿壳蛋鸡养殖产业,新建养殖基地共养殖绿壳蛋鸡近23万只。

目前,黎平县林下经济种植、养殖共开发利用森林面积15.45万亩,实现产值3.24亿元;解决劳动力季节性就业65.5万人次,解决劳动力常年就业7800人,直接受益农户达6万余户。同时,建成百亩以上村级示范基地323个、千亩以上乡级示范基地21个、万亩以上县级示范基地1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