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服务业大开放助推外资数据双转正 商业服务业成上海引进外资第一领域

时间:2020-10-20 07:50:0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前三季度GDP强势由负转正的同时,我国今年实际使用外资也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约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从单月情况看,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约合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从季度情况看,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4%,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的-10.8%和二季度的8.4%。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外资数据增速显著上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疫情防控良好,这让中国制造业产业链的完整优势愈加突显,“中国出口也在大幅度增加,相对于全球贸易的萎缩,更多外资企业,尤其是制造类外资会看到中国供应链的价值和韧性,从而增加投资信心”;二是中国进一步放开了服务业的对外开放,让金融等类别的外资进入意愿增强,也助推了外资进入中国的速度。

分行业看,今年1~9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9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4%,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8.5%、92.5%、72.8%、31.2%。

今年以来,上海共举行三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174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累计303亿美元。作为外资最为青睐的目的地之一,上海也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跑出了引进外资的“加速度”。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今年1~9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55.15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其中,服务业已成为引进外资主体,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超过90%。

商务服务业作为外资增长的重要支撑,以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已连续四年增长,占整个上海市外资的四分之一,成为引进外资第一大领域,也让上海持续成为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

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能源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为主的科技服务业则为增长最快的领域,今年1~9月,该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7.5%,占比超过10%;同时,投向电气机械、化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外资不断增加,高技术制造业实到外资占制造业外资比重达38%。

2018年把大中华区总部设在上海的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今年4月又把研发中心设在了上海。该公司公共事务与市场准入副总裁卢国萍表示,疫情不改外资对华信心,还加快了他们本土化的步伐。

德国科技集团贺利氏光伏总裁一职,于今年5月开始,从原来的外国人面孔变成了中国人面孔。贺利氏光伏总裁周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去年以来,贺利氏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与布局,光伏创新中心的落成让企业在当地的研发规模扩大了一倍,接下来还将不断扩充科研技术团队。

自7月23日起,新版外资负面清单施行,多项重点领域将对外资进一步开放。上海外资协会会长黄峰提出,教育领域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是新版负面清单的一大亮点,同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也在最新的负面清单中实现。

作为我国《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地方出台的首部外商投资条例,《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受政府委托,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10月19日开始为在上海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5年过渡期公益咨询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