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言:广东应率先实现碳达峰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

时间:2021-01-23 19:49:1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应该乘势而上,率先实现碳达峰,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广东路径。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碳排放作为年度重点任务。

可以预见的是,碳达峰、碳中和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带动经济社会从行业到产业的全方位改变。放眼全球,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通过碳达峰、碳中和激发绿色低碳技术,加大绿色低碳投资,提高经济和科技竞争力。

此前广东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要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

针对碳达峰和低碳经济,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言,广东应在全国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实现低碳排放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

广东应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

事实上,广东早在 2010 年就启动了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深圳、广州、中山先后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前,广东省出台了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管理、碳普惠制试点等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和办法,为广东省低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成为引领全省产业低碳转型的内生动力。

另外,广东已将占全省碳排放约 65%的钢铁、石化、电力、水泥、航空、造纸六大行业 242 家企业纳入碳市场,推动企业积极减排,全省碳强度累计下降超 44%,单位 GDP 的碳排放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广东的低碳能源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非化石能源比重超过 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元 GDP 能耗 0.34 吨标煤,低于 0.54 的全国平均水平。

民进广东省委会表示,广东近零碳排放、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等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建设使用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提供了新动能。

(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

“对此,广东应该乘势而上,率先实现碳达峰,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广东路径,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说。

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交易市场

针对广东建立低碳经济体系,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要尽早研究出台《广东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

按照立法先行的理念,将广东省低碳试点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梳理总结,上升为地方法规。从结构调整、绿色低碳生产与生活方式、低碳社会、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确定法规范式,为全省协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一要着力培育绿色低碳新兴产业,二要对现有经济体系进行结构调整。

就广东而言,当前应以碳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为契机,编制“协同双达”规划,以绿色低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农业结构调整,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及成果推广应用,推进经济体系整体绿色化、低碳化。

民进广东省委会还建议,应尽快设立广东省碳减排专项基金。广东 2019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56亿吨,位居全国第六,碳减排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建议设立广东省碳排放专项基金,引领撬动市场资金支持低碳转型。”胡献说。

广东碳市场年度排放配额规模全国第一,交易量及交易额均居全国首位,为碳减排专项基金市场化运作提供了基础。

“建议将碳排放专项基金定位为社会化管理的政策性基金,由政府认购一定份额,其余份额由相关企业自由认购,支持金融机构以低碳转型项目为载体进行债权投资。”胡献表示。

另外,广东要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亦应主动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交易市场。

粤港澳在碳交易市场方面有共同需求,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建议在粤港碳标签互认基础上,主动开展相关研究,借鉴粤港债市通、股市沪港通做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开通粤港碳市场直通,推动我国碳市场对外开放,巩固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