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下跌空间有限 市场进入震荡反弹阶段

时间:2021-03-30 09:51:06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嘉宾介绍:杨德龙,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博士在读。2006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研究部,任行业研究员、首席策略分析师,2009年起任多只公募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3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2019年1月起任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短期市场振荡,如何看待近期A股表现?碳中和概念又能带来怎样的投资前景?海外复杂宏观环境如何影响国内市场?新兴市场加息有多大的影响?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杨德龙表示,最近市场已经结束之前单边下跌的情况,开始进入到振荡反弹阶段,但是投资者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全恢复。关于碳中和概念,从受益的方向来看的话,主要是两条思路,第一条就是新能源,另外一个思路就是去产能。

对于新兴市场加息,杨德龙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加息并不会对中国央行的操作有太大影响,他认为今年央行是不会加息的,重点要关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中国央行的表态。

以下为采访实录:

1、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A股市场下跌空间有限

主持人:最近市场比较振荡,有幸邀请到德龙总给大家解析最近市场的局势,分享一下在震荡局势中应该怎样的姿态做怎样的操作。

杨德龙:最近市场已经结束了之前单边下跌的情况,开始进入到振荡反弹阶段。这个时候恐慌性的抛售已经减少了,但是市场的信心还没有恢复,所以还需要时间慢慢来消化这次的下跌,投资者信心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全恢复。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容应对这种波动。

我一直跟大家强调要坚持长期主义,不要从短期来看市场的波动,因为股价短期的波动是无法预计的。从历史来看,通过短期操作追涨杀跌大部分都是亏钱的,真正赚钱的非常少。能够长期赚到钱的其实就一种情况,就是长线持有好公司来分享企业的成长。这也是我认识的那些做的好的牛散之所以能够十年赚十倍,二十年赚了几十倍的成功经验,一定要克服追涨杀跌的心理,防止在市场波动的时候把你振出去。

一般来说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大概就是30%,跌了30%基本上就已经表明了跌的已经差不多了,因为很多投资者抗不住的已经卖了,抗住的基本上也不愿意去卖了。愿意抄底的也在考虑抄底了,所以这时候市场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这次下跌不是属于趋势改变,趋势还是向上的,这点没有任何改变,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市场会调整多久,市场的下跌还是比较有限的。

主持人:请您分析一下最近这波振荡回调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杨德龙:这次振荡已经是从原来单边下跌进入到振荡触底阶段,这个阶段投资者的信心没有完全恢复,波动还是比较大的。不过有一些板块已经跌不动了,比如像白酒、食品、饮料,很多白马股跌不动了。像白酒已经是企稳,真正好的公司长期看是会带来超额收益的。由于现在杀的是估值,杀的是弹性,往往弹性大的这些股票最近调整比较大。这也是给大家一个警示,做投资的话既要考虑上涨时候的弹性,也要考虑下跌时候的支撑。

主持人:在振荡过程中开启定投是不是比较好的应对振荡局势的投资操作呢?

杨德龙:通过定投可以分散你的买入成本,这样的话让你在波动中心会更好。一次性去买很可能买到半山腰,拿不住又割肉,容易亏钱。通过定投的方式,每周或者每个月买一次,这样长期定投成本是分散的。市场在完成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开始上升,一旦指数创新高,收益会超过指数的收益,因为你在底部买了很多的筹码,所以定期定投是适合很多投资者的一种方式。在配置基金的时候分批买入,长期持有。对于基金,如果不发生大的风险,很难做短差的,因为申购赎回费还是比较高的,一来一回2%没了,对收益的影响很大。

2、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新能源将长期受益碳中和

主持人:请德龙总给我们分析一下碳中和概念,以及这个概念内细分领域各有哪些优势或者风险,未来的走势怎样?

杨德龙:碳中和、碳达峰是一个长期的规划,大概是三十年以上的规划。逐步减少碳排放,防止地球变暖,这也是我们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现在中央通过比较高层来宣布,将来我们在一定的时间点要碳达峰达到高峰,逐步实现碳中和,排放二氧化碳量会大大减少。从受益的方向来看的话,主要是两条思路,第一条就是新能源,新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等,这些没有太多污染的新能源的形式,它是受益的。

另外一个思路就是去产能,把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关掉一些中小企业,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这样的话也会带来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所以最近有人也开始去炒煤炭、化工、有色等传统行业,在去产能之后行业龙头会受益,这个逻辑其实是短期的,还是有点概念的成分。长期受益的我认为还是清洁能源、新能源,因为这是碳中和,减少碳排放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发展新能源。传统的这些工业企业由于工业化已经逐步完成,重工业化现在已经进入到尾声,行业大发展趋势难有,这时候投资这些行业其实也面临着比较大的风险。

主持人:请问德龙总怎么看港股最近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走势呢?

杨德龙:港股年初以来涨得比较好,港股的估值比较低,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最近也是面临着获利回吐。当然港股这波回落应该是比A股更抗跌一些,大概跌了10%。今年年初给大家讲过,港股和A股今年都是有机会的,但是不是像去年一样单边上涨,肯定是属于振荡上行的方式。港股投资者关注的主要是几个方向,其中一个是A股没有的互联网巨头,大家可能会比较关注,这些互联网巨头以前都是在美股上市,这两年都逐步回归到港股。当然港股这一波现在还是在调整之中,大家可以耐心等待,等待调整之后再配置,或者是采取定投沪港深基金的方式配置港股,其实港股的估值上是占有优势的,港股的估值目前比A股便宜很多。

3、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新兴市场加息影响不大

主持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声说未来三年不会加息,您怎么看待美联储主席重磅发声对美国经济、全球经济、国内经济的影响。

杨德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安抚市场的,当市场出现下跌的时候,他就会把大家的焦虑打除。很多人都在担心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通胀再起,会不会美联储加息。鲍威尔表示两年之内不会加息,这是一个重要的表态,除非经济特别火,但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疫情还是比较严重,所以经济不可能说特别火。美联储的表态也给大家打了一个定心丸,美股在最近又创新高了。A股的表现弱很多,昨天高层的人也在表态,比如说证监会主席表示不要过度关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更多要关注国内的的LPR利率,其实并没有怎么上升。

第二,央行行长也表示,我们货币政策方面不会急转弯,还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其实这些都是给大家打了定心丸。不会市场出现货币政策急转弯,流动性也不会过渡收紧,因此不会出现这些问题,所以大家也不用去担心这些市场的过度反应。我觉得从长期来看经济在稳步复苏,通胀可能会有所抬头,但是不会破坏性上涨,预计今年CPI还是在3%以内。

最近有三家新兴市场的央行加息,俄罗斯、土耳其等等,其加息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货币大幅贬值。土耳其最近货币又出现了一波新的贬值,这对于他们国家的经济影响很大,所以进行了加息。土耳其加息200个基点,巴西加息75个基点,加息俄罗斯25个基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比方说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等也有可能加息。但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加息并不会对中国央行的操作有太大影响,我觉得今年央行是不会加息的。我们重点要关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中国央行的表态,这三个大央行是主要的。小的经济体加息其实影响没有那么大,他们更多是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稳定经济预期,并不是经济太好了所以要加息来抑制。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货币吸引力和你货币利息有关系,货币的收益率高,一般会升值,货币收益率降低就会贬值,所以加息有利于本国货币走强。

相对来说人民币的走势还是比较稳定的,大幅贬值或者大幅升值可能性都不大,还是比较稳定的。这也体现中国经济复苏的实力是比较强的,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表现还是比股市的表现要强劲。当然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代表中国经济的一些新经济企业不在A股上市,比如说这些互联网巨头,要么在美股,要么在港股,不在A股,这样的话A股的表现弱也是有原因的,现在对经济的代表性不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