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懂酒谛】白酒业走进黄金新十年 汤沟复兴重启名酒之路

时间:2021-03-29 16:49:08来源:华夏时报

法酿、老工匠、手工班“为品牌基石,点滴浓香,诚心酿酒,传承百年工艺,秉承匠心做”中国白酒守艺人。

深厚的历史积淀

江苏是一个不乏名酒的产酒大省,其中最为知名的江苏本土四大名酒-三沟一河让业界耳熟能详。据悉,“三沟一河”出产于江淮一带,分别指的是汤沟酒、双沟酒、高沟酒即如今的今世缘以及全国化名酒洋河。

汤沟酒厂的历史不逊于江苏省内其他名酒,其所处的灌南县古属海州,宋代已有酿酒业。明末,山西酒师黄玉生在汤沟镇建玉生糟坊,饮用“鳖大汪”池水酿酒,芳香浓郁,独具一格,故便得名“香泉”。从此酒匠云集,糟坊林立。

1.png

而后,清代戏剧家洪昇题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的诗句。1915年发展到13家糟坊,以义源永记酒坊产品为佳,曾由滨海县殷福记商号远销日本、南洋群岛。1949年只剩下义源永等七家酒坊,组建成汤沟酒厂。

走进汤沟酒业产业园, 15000吨储罐中心和12条现代化包装生产线,向外界展示着这家老字号酒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那些老匠人酿出的潺潺美酒将被运到此处储藏,在经年累月之后,再通过这些现代化生产线进行调制。“香而不艳、甜而不腻、柔而不淡”是业内人士对汤沟酒的一致评价。

作为百年老字号酿酒品牌,汤沟酒业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不断寻求进步、不断突破,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酿造了无数令人回味赞美的好酒。但一杯汤沟美酒的诞生决不仅仅只是源于汤沟酒业全体员工的用心酿造,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凭借高质量的品质的产品,汤沟酒连获殊荣,自1915年汤沟大曲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银质奖章以来,相继获得国家金银质奖8枚、部级金银质奖15枚、并获4枚国际金奖。2019年还被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活动组委会授予“2019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2019中国品牌影响力(行业)十大品牌”称号。

在外界看来,集历史与品质于一体的汤沟酒只是缺乏一个展翅高飞的机会。

复兴中的汤沟酒

早在清初,著名诗人、戏剧家洪升曾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名句,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汤沟酒即将香飘万里,走出连云港,走出江苏,成为中国名酒的又一代表。

2.png

2018年,汤沟酒提出要推动“股份制改造”、实现“资产证券化”,并就此目标调整了企业战略,这标志着汤沟上市进入到实施阶段。为此,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苏酒板块除洋河股份、今世缘外,汤沟将成第三家上市公司?

有数据显示,江苏是典型的白酒产销大省,属于全国白酒消费核心市场之一。但是,除洋河股份、今世缘、汤沟外,其他销售过亿的企业屈指可数,而洋河股份、今世缘均是上市公司。业内认为,综合各方条件来看,发展良性的汤沟酒业,有望成为苏酒板块的第三家上市企业。

目前,江苏省内白酒市场按区域可划分为苏北、苏中、苏南三大市场,现苏北市场已形成“三沟一河”地产酒割据的格局,由于历史根植的先发优势,外地酒进入壁垒高;苏中市场消费以洋河、今世缘和部分川酒为主;苏南市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消费档次高,形成了高端、次高端百花齐放的格局。即便是江苏省内,汤沟酒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当前,江苏苏北白酒消费主流价位已经达到200-300元左右,苏南市场更是达到300-500元价位段,江苏整体消费价位段在300-500元之间,消费以洋河蓝色经典系列、今世缘国缘系列为主。

与时俱进新征程

加速奔跑中的汤沟已经做出了充足的准备。现在的汤沟酒将重构新的产品体系,构建以国藏系列大单品为核心的多元化产品矩阵,满足消费价值需求为价值导向,将抢占高端市场、做大中端市场、做实低端市场作为结构调整和品牌打造努力目标,

据悉,汤沟首先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架构和内控制度,促进健康运行,提高经济效益。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员工薪酬待遇,落实岗位绩效考核;提升厂商绩效管理水平,以客户和市场为中心,风雨同舟,在双赢基础上打造厂商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则将增强文化自信、品牌自信、质量自信、产品自信,把公司核心文化要素、酿酒历史、传统工艺、品牌诉求精准传播给市场,传播给消费者,赋予非遗文化遗产新内涵;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增强产能和文化投入。

3.png

值得注意的是,汤沟在营销和管理层面也将注入新的战略管理理念。未来三年在渠道建设层面将投入2亿元,围绕建立优质高效、能攻善守的终端销售网络,努力探索市场新模式、新渠道、新思路,推进团购渠道规范化、酒店渠道场景化、流通渠道数字化、商超渠道形象化。并且,积极拓展电商渠道及相关新兴销售模式,加强渠道管理和政策配套,推动线上线下产品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在新时代的中国名酒史册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即将启航,未来是中国白酒的关键十年,也将是汤沟酒的黄金时代。

责任主编:任冠群主编:寒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