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蓝莓产业发展现状与区域竞争格局分析 贵州成我国最大蓝莓产区【组图】

时间:2021-03-28 16:49:0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蓝莓,又名笃斯、黑豆树(大兴安岭)、都柿(大小兴安岭、伊春)、甸果、地果、龙果、蛤塘果(吉林)、讷日苏(蒙古族语)、吉厄特、吾格特(鄂伦春语)等,为杜鹃花科越橘属多年生低灌木。原生于北美洲与东亚,分布于朝鲜、日本、蒙古、俄罗斯、欧洲、北美洲以及中国的黑龙江、内蒙古、吉林长白山等国家和地区,生长于海拔900 ~ 2300 m的地区。

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蓝莓栽培最早的国家是美国,但至今也不到百年的栽培史。因为其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所以风靡世界,是世界粮食及农业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

我国蓝莓种植面积及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我国蓝莓种植面积为6.64万公顷,蓝莓产量为34.72万吨。2020年我国蓝莓栽培地区主要为贵州、辽宁、四川、安徽、云南、吉林地区,占总栽培面积的79%,蓝莓产区主要为贵州、四川、安徽、辽宁、山东等地。日光温室和冷棚栽培是北方蓝莓重要种植方式。

我国蓝莓种植面积及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我国蓝莓种植面积为6.64万公顷,蓝莓产量为34.72万吨

2011-2020年期间我国蓝莓种植面积及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蓝莓种植面积为6.64万公顷,同比增长10%;蓝莓产量为34.72万吨,同比增长64%。

图表1:2011-2020年中国蓝莓种植面积及产量情况(单位:万公顷,万吨)

2020年我国蓝莓栽培地区主要为贵州、辽宁、四川、安徽、云南、吉林地区,占总栽培面积的79%

2020年我国蓝莓栽培地区主要为贵州、辽宁、四川、安徽、云南等地。其中贵州地区栽培面积为1.50万公顷,占总栽培面积比重为23%;辽宁地区栽培面积为0.78万公顷,占总栽培面积比重为12%;山东地区栽培面积为0.73万公顷,占总栽培面积比重为11%;四川地区栽培面积为0.67万公顷,占总栽培面积比重为10%;云南地区栽培面积为0.50万公顷,占总栽培面积比重为7%。

图表2:2020年中国蓝莓栽培面积分布情况(单位:万公顷,%)

2020年我国蓝莓产区主要为贵州、四川、安徽、辽宁、山东等地

2020年我国蓝莓产区主要为贵州、四川、安徽、辽宁、山东等地。其中贵州地区产量为8.50万吨,占总产量比重为24%;四川地区产量为5万吨,占总产量比重为14%;安徽地区产量为4万吨,占总产量比重为12%;辽宁地区产量为3.50万吨,占总产量比重为10%;山东地区产量为3.30万吨,占总产量比重为10%。

图表3:2020年中国蓝莓产量分布情况(单位:万吨,%)

日光温室和冷棚栽培是北方蓝莓重要种植方式

日光温室和冷棚栽培是北方蓝莓重要种植方式,2020年我国蓝莓日光温室栽培面积为0.2万公顷,产量为1.52万吨;蓝莓冷棚栽培面积为0.07万公顷,产量为0.75万吨。

图表4:2020年中国蓝莓栽培方式情况(单位:万公顷,%)

我国日光温室栽培方式主要集中在北方,辽宁省、山东省累计占90%

我国日光温室栽培方式主要集中在北方,其中辽宁省占63%,其次为山东省占27%,江苏省为7%。

图表5:2020年中国蓝莓日光温室方式分布情况(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