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食品饮料行业点评:火锅底料行业快速发展 品类创新和高端化有望助力企业发展

时间:2021-03-28 14:50:22来源:川财证券

事件

颐海国际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净利润9.83亿元,同比增长23.6%。

点评

火锅底料作为复合调料品细分赛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2019年我国火锅总收入达到9600亿元,2020年预计将超过万亿元。2020年火锅底料市场规模预计达250亿元左右,未来行业增速有望保持在约15%,预计2025年行业规模可增至500亿元。火锅底料行业仍处于成长阶段,竞争格局较为分散。2019年我国火锅底料CR4约为40%,别除颐海国际关联交易后为28%。排名前五的火锅底料品牌和市占率分别为颐海国际(21%)、天味食品(8%)、红九九(6%)、红太阳(5%)、德庄(2%)。

需求持续提升,火锅底料有望保持较高增速。近年来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火锅店数量的不断增长,截止2019年全国的火锅门店数超过58万家,餐饮端火锅底料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2019年为54%,且火锅店自制底料占比仅20%左右。随着火锅店连锁化、品牌化趋势,火锅底料餐饮端需求持续提升。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火锅底料居家消费稳定增长,根据苏宁数据2021年春节期间,火锅底料销量同比增长160%左右。火锅烹饪的低门槛大大提升火锅底料居家消费。随着餐饮和居家两端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我国火锅底料市场有望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不断的品类创新和加码中高端成为相关企业发展的关键。火锅底料行业现在面临大量餐饮企业新进为竞争者以及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现象,行业竞争加剧。相关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1)复合调味料品牌不断多元化,品类拓宽应该更加多元,根据地域的特点和市场流行趋势不断创新口味,丰富公司的产品线。(2)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以及大众对健康的追求,中高端火锅底料因其减油减盐的优点实现较快发展,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15%提升至2019年的28%,小众化、健康化的中高端市场将成为主要的增量市场。

投资建议:火锅底料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预期,处于较快发展阶段。随着同质化竞争严重和大量市场竞争者,我们认为拥有较强品类创新能力和着力打造以健康、精致化为导向的中高端产品的企业,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居民收入波动风险;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