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部委: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时间:2021-03-28 13:49:12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银保监会、住建部和央行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全面收紧经营贷监管,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经营贷监管全面趋严,强化贷前、贷中贷后、银行内部、中介机构等多领域管理。首先,贷前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切实加强经营用途贷款“三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的空壳企业发放经营用途贷款。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对经营用途贷款需求进行穿透式、实质性审核,不得向资金流水与经营情况明显不匹配的企业发放经营性贷款。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对期限超过3年的经营用途贷款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确保资金真正用于企业经营。并加强贷款抵押物管理,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经营用途贷款的融资需求合理性。

政策加强了贷后资金流向监测和预警,一旦发现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将立刻收回贷款,压降授信额度,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应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在做好增量经营贷业务监管的同时,还需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存量经营贷业务的全方位监管,实现流向房地产领域的违规经营贷全面清零。

同时,政策还表示要加强银行内部管理,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部制度,强化内部问责,加强经营用途贷款监测分析和员工异常行为监控。囿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偏低、经营风险不断升级,房贷长期以来均是银行信贷业务的优质资产,很大程度上导致银行业金融机构疏于信贷业务管控,相对充裕的信贷资金便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领域。

此外,政策还表示要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建立合作机构“白名单”,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诱导购房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资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合作机构制定更高的准入门槛,依据历往合作类业务的违规守纪情况,优选合作机构。各地监管部门要树立问题意识,并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对于确实存在违规情况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时采取一系列必要的惩戒措施。

克而瑞有关人士表示,严肃治理违规经营贷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下一阶段仍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把经营重心和信贷资源从偏好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移到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实现信贷资源增量优化、存量重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