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靖江加快打造暖通空调产业城

时间:2021-03-28 12:49:06来源:泰州日报

近日,国内暖通空调行业“齐刷刷”将目光投向靖江——3月22日,2021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大会·靖江峰会举行,在高端人才加盟、行业讯息交汇、智慧碰撞激荡的同时,15个项目落户靖江城北园区(孤山镇)。这使该市暖通空调产业集群“粘性”更强,朝着“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暖通空调产业城”目标加速进发,从而为泰州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有力添薪。

“进入‘十四五’,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推进,我国空调产业将进入新一轮更新换代的高峰期,高效率、低能耗是必然的发展趋势。”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说,“我们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凸显产业集群效应,把靖江建成名副其实的‘空调之乡’。”

产业集群发展状况被视为产业发展水平的“风向标”,与良好的产业生态密不可分,其体现在产业配套体系、生产要素价格优势、日益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政府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是产业发展的超强“黏合剂”。

发展暖通空调产业,靖江显然深谙此道。

目前,在这一细分领域,该市拥有近1000家企业,已成为全国三大空调配套生产基地之一。其中,靖江城北园区(孤山镇)是“绝对主力”,800余家企业在此扎堆。

园区在全国率先发表暖通空调绿色制造“5G”标准宣言,组建了“绿色制造标准化联盟”;建设了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靖江分中心,1.8万平方米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加速器和2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打造了靖江首家省级众创社区,构筑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靖江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等8个研发平台和低功耗空气净化风机盘管、组合式新风换气机组等17个项目平台,并与20多家国内知名院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载体。同时,园区的中国暖通空调交易中心,是全国首家“B2B+O2O”全产业链整合服务交易平台,已吸引60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10亿元。

“一个立体多元的产业生态,激发出产业集群的巨大活力。”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城北园区(孤山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靖介绍,园区已形成以冷水机组为龙头、各种空调零部件配套齐全的完整产业体系,从业人员逾万名,年产值超过两百亿元。“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园区暖通空调行业仍逆势上扬,销售额同比上升25%。”

不过,对这一成绩,靖江显然并不满意。“我们要努力破解‘产品层次低、产业链条短’的问题,向主机装配、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等方向进军拓展,不断提升暖通空调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水平。”张长平直言。

2021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大会·靖江峰会便是上述思路的真实注脚。此次签约的15个项目中,(下转04版)

靖江加快打造暖通空调产业城

有10个为制造型项目,总投资43.8亿元。其中,既有投资规模达10亿元的“大树型”项目,也有两亿元左右的“灌木型”项目,涵盖智能电机生产基地、LED背光源智能生产线、物联网RFED芯片生产基地、空气等离子消杀装置、节能型中央空调等。不少项目“站在”当今暖通空调前沿领域,为产业集群填补“盲点”消除“弱点”,增长“肌肉”。

此次落地的5个产学研项目也十分亮眼,包括研究院打造、认证合作、互联网平台共建等,进一步强化了产业生态系统的“地表支撑”。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靖江主办全国性峰会,本身便是提升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群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大会不仅扩大了靖江暖通空调产业的品牌影响力,还带来了人才流、信息流、项目流和资金流,让该产业的生态圈、朋友圈都进一步“扩圈”。

“靖江的产业正在转型,暖通空调产业走在前列。”张长平很有信心地说,靖江将紧抓“空调小镇”建设契机,大力实施机器换人、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鼓励空调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型空调产业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