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推进美妆产业聚集 打造百亿“湾区美谷”

时间:2021-03-28 15:49:05来源:中山日报

3月23日,三乡镇举行以“抢机遇、共发展、强攻坚、振虎威”为主题的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体签约暨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集体签约项目30个,集体动工项目12个,总投资84.5亿。

记者采访获悉,签约和动工的项目中,包括尚洋科技、欧铠电子等美妆产业项目,而动工仪式所在地琅环湖科创园已将美妆产业规划在内。三乡镇拥有曼秀雷敦等美妆企业超50家,2019年产值近50亿元,将以落实“头号工程”和市级统筹发展为契机,力争利用3年时间,实现“湾区美谷”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

以市级统筹为契机助推擦亮“中山美妆”品牌

化妆品产业属于“占地少、污染少、问题少、风险低、产出高、税收高”的“美丽产业”,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我市早在2008年获得“中国化妆品之都”称号,近年来化妆产品发展迅速,相关市场主体已超过1.7万家,无论企业数量还是产值规模,三乡镇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一个月前,市市场监管局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召开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力图统筹各镇街“美丽”资源,谋划全市化妆品产业布局,研究实施“中山美妆”品牌战略,三乡镇赫然在列。

三乡镇党委书记黄顺欢表示,2021年,立足中山“打造制造业一线城市”这一要求,三乡镇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落实“头号工程”,紧抓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试点,充分利用全镇土地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产业载体,通过新建、改建一批产业载体,承接符合相关园区标准的美妆项目落地建设,实现美妆产业集聚。扩充完善平南工业片区,开发利用平埔工业片区,改造提升白石、西山、古鹤“三旧”改造片区,建设通用厂房,促进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美妆企业“筑巢引凤”。通过推动以美妆为主导的美丽时尚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功能整合、全产业配套、全要素服务的“湾区美谷”,实现三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业聚集打造“湾区美谷”

目前,三乡镇现有美妆企业超50家,2019年产值近50亿元,拥有曼秀雷敦、尚洋、金稻、欧铠等龙头企业,主要生产药品、化妆品、化妆刷、美容仪器及工具,基本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包装、物流仓储、线上线下销售的美妆产业链。

三乡镇为了做大做强美妆产业,出台《中山市三乡镇美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根据规划,三乡镇以做大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为抓手,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打造一批服务平台,建设一批产业载体,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美妆产业高水平集聚,实现美妆产业跨越式发展,将“湾区美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美丽时尚产业集聚区。到2023年,引进10家以上优质美妆企业,培育20家以上美妆企业并做大做强,力争实现“湾区美谷”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收入5亿元以上。

根据全市化妆品产业布局,三乡镇将注重推进美妆产品、美容仪器及工具、美妆包材、美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产业发展。三乡镇将支持优质美妆项目落户,对2021-2023年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或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美妆产业项目,根据其上年度形成的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按比例给予奖励,奖励期限为三年。对2021-2023年引进的上规上限美妆企业,在三乡镇租用厂房或办公用房的,按每月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给予租金补贴,每家企业每年的补贴金额不超过其上年度形成的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补贴期限为两年。在2021-2023年期间,对国家级、省级或市级研发机构、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企业或单位,在三乡镇设立服务机构的,按其在三乡镇实际投入费用的20%给予奖补,最高给予50万元奖补金额。

同样,三乡大力支持美妆企业人才发展。对享受人才奖励的美妆企业高管人才或研发人员,按个人工资薪金对三乡镇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给予奖励。

抢抓发展机遇三乡企业乘势发展美妆产业

在市镇两级大力打造制造业、扶持美妆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三乡镇企业以敏锐的眼光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围绕三乡打造“湾区美谷”纷纷谋划未来市场。

初春时节,位于三乡镇的中山市尚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尚洋科技美妆产业工业园的综合大楼拔地而起,新厂房将在5月封顶,预计8月可投入使用。同时,该公司正在筹备彩妆灌装项目,预计明年投产。尽管受疫情影响,作为国内化妆刷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尚洋科技去年仍实现了近2亿元的产值。董事长陈经尚介绍,尚洋科技2020年5月启动了新一轮发展计划,预计2025年前年产值达到10亿元,并争取登陆IPO。

广东欧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美容仪器、塑胶制品、安防器材,模具制造及其制品的研发与生产。美容仪产品在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畅销,并在大力推动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外市场两条腿发力。今年,广东欧铠科技有限公司推进欧铠美容仪器生产制造项目建设,拟建设智能美容科技生产研发基地,建设美容仪研发检测创新中心、品牌营销展示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医疗耗材及化妆品包材生产中心,为抢占未来市场打下基础。

曼秀雷敦是一家以内销为主同时兼顾海外市场的药业公司,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产值仍实现了一定增长,今年上半年更是订单充足,迎来发展的好势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