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零售没有新旧之分

时间:2021-03-29 13:49:58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郑淯心3月28日,在“CCFA邻里节”上,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对记者称,零售没有新旧之分,“和盒马、七鲜相比我们不是旧零售,对于超市发来说,我们主要的客群是中老年人服务于社区,我们也做数字化但不想速度快到老人跟不上,本质来说我们不是要创造多新的东西,而是要坚持我们最熟悉的卖场、商品、陈列,在已知上深耕,才是实体零售的重心”。

超市发是前身为北京市海淀区副食品公司,1999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北京首家股份制连锁公司,大股东为北京海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店面类型有综合超市、便利店、社区店、大型综合超市等多种业态,截止目前共有173家店。据李燕川介绍,2020年超市发营收和利润均上涨,对比2019年,2021年的业绩仍有大幅上涨。

李燕川表示,超市发也在发生改变。

渠道上超市发有到店、到点、到家三种渠道,2020年超市发试水直播带货,推销自采商品,和第三方合作做送货到家服务,也和一些办公地合作做自取服务,也有朋友圈订货等。

在发掘多渠道的时候,超市发还是坚持店铺的形象,李燕川介绍,超市发现在是以千店千面,每个店铺选择的顾客群不同,选择一个主顾客群,围绕主顾客群对商品、环境做不同的呈现,比如在超市里有书吧、乐高玩具中心等。

顾客结构上,他观察到超市发的中年顾客在增加、青年顾客在减少,消费者开始重视健康,消费变得谨慎。为此,超市发调整商品结构与营销重点,如推出富硒鸽、老母鸡等高营养成分产品,策划周末、周度、月度单品销售,为中老年提供生活方案。

去年大火的数字化问题,李燕川的看法是追求坪效、人效要合理化,而非越高越好,数字化是卖场的帮手,而非主角。

他认为实体零售应拥抱数字化尝试业务模块调整,但更应坚守零售本质。超市本质是服务行业,如果数字化做到什么机器都有但没有人来服务,李燕川觉得做的有些过了,坪效和人效要通过计算看怎么更合理,不同的消费群消费行为、消费习惯和色彩都有不同,超市里的商品、环境和陈列要和顾客群匹配,而不是一味追求数字化。

今年,李燕川介绍仍然保持一贯的扩张速度,预计新开店15家。

记者在超市发玉泉路店看到,超市发组织眼部筛查服务配合CCFA邻里节活动,目前全国32个百货店、超市、便利店等零售业品牌参与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起的此项活动, 包含天虹、超市发、永旺、步步高、家家悦、物美、人人乐、联华等,在全国各地2300余间门店开展报包含健康养生讲座、美食进社区、参观工厂等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