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丰县:嵌入式监督守牢土地资源红线

时间:2021-04-03 07:49:19来源:新华日报

“目前,我县闲置土地已全部处置到位,建设用地批后动态巡查监管制度已建立。”日前,丰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在对全县闲置土地专项清理跟踪督办工作中,收到所驻在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这是丰县纪委监委对监督单位开展“嵌入式”精准监督的一个镜头。

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耕地红线是我们的生存线,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突破的底线。近年来,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监督保障党和国家土地管理政策落实到位,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土地资源资产增值。

坚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着力解决主要问题。针对县内耕地后备资源相对不足、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个别镇、村长期以来形成的“重新增、轻存量”的利用模式未完全扭转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围绕全县发展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查处乱占耕地建房违法用地等重点工作,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沟通,紧盯耕地保护的关键环节,深入各类园区和镇村基层一线,督促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立永久基本农田踏勘系统和实施“慧眼守土工程”智能监管平台,严格办理重大建设项目占用、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

坚持重点案件专人包挂督办。持续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的清理力度,将相关线索收集归纳、深入走访调查,明确专人包点督办,对领办的重要案件、包点联系地区挂牌督办件加强协调指导,紧盯各级政府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底数不清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不正之风。

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将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在开展业务监督的同时,对监督单位进行多方位和角度对焦,会同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涉及“人、财、物”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审核,准确把脉“廉政健康”状况,针对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清单。目前,对所驻在单位排查发现廉政风险点32个,重点审核剖析重大项目建设风险点17个,提出风险防控措施12条。

在强有力的嵌入式监督下,丰县始终对违法用地坚持“零容忍”,2020年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9711.5亩,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新增耕地933.03亩,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91个、新增耕地4093.75亩,实施“旱改水”项目2个、新增水田4724亩,实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高、生态有改善”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目标,该县连续第11年荣获“江苏省土地执法(先进)模范县”称号,完成了消除存量、杜绝新增和长效管控执法任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