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端酒经销商大会总结:食品饮料行稳致远 十四五务实前行 维持“增持”评级

时间:2020-12-23 10:50:22来源:格隆汇

机构:中泰证券

评级:增持

核心观点:经过疫情压力测试,高端酒业绩仍旧保持双位数增长,体现出较强的刚需品属性。展望未来5年,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核心逻辑有望继续强化,高端酒市场仍将处于扩容阶段,年度经销商大会反馈龙头企业目标规划清晰务实,未来量价齐升格局仍将保持,我们建议把握中长期良好投资机会。目前茅五泸对应2021年的估值分别为42/44/45倍,明年增长有望环比提速,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贵州茅台:持续加大渠道变革,明年一季度有望实现开门红。12月21日,贵州茅台召开经销商大会,根据官方公众号平台反馈,集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我们预计全年股份公司规划10%的收入增长目标亦顺利达成。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重点在于全力构建高效优质的营销新体系,做深文化、做优服务,不断推动经销商由坐商向行商模式转变,我们预计将继续提高自营、商超、电商渠道投放比例,努力实现精准销售、稳市稳价,渠道变革有助于产品均价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积极统筹元旦、春节旺季销售工作,一季度业绩有望实现开门红。展望“十四五”规划,茅台集团力争成为贵州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我们预计达成该目标对应的集团收入将在2000亿元以上,主业白酒将是核心贡献力量,预计未来5年股份公司收入复合增速约12%,若提前一年完成目标对应收入复合增速约15%,我们认为处于卖方市场的茅台实现上述目标发展路径清晰,未来除了销量贡献外,更多需要均价提升来实现。

五粮液:加快开发团购渠道,发力高端产品。根据微酒显示,12月18日五粮液召开经销商大会,反馈企业取得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我们预计全年收入双位数增长目标顺利完成。2021年公司定调稳中求进,计划保持行业平均先进发展水平,我们认为公司未给出具体增速指引,其实是着眼中长期稳健发展,利于改革新征程中进行动态平衡。从量价增长路径来看,一是传统渠道不增量,利用数据化系统进一步优化区域市场科学投放决策,同时加快团购渠道开发进度,在今年基础上持续培育、巩固意见领袖和消费圈层,健全团购服务保障和创新体系,目前渠道反馈普五团购打款价提高至959元,提价幅度约8%,经销商打款意愿较强,为后续批价上行打好基础;二是发力2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完善经典五粮液产品体系,成立市场营销专项工作组,优先聚焦高地市场,做大企业、文化圈、金融圈等高端消费圈层,我们预计来年经典产品销量有望达千吨量级。展望“十四五”规划,五粮液集团目标亦是进入世界500强之列,我们预计实现该目标股份公司收入有望达1000亿元以上,即未来5年收入复合增速有望达双位数,我们看好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驱动企业稳健发展。

泸州老窖:十四五国窖目标积极,浓香鼻祖再出发。根据微酒显示,12月15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提出了十四五的“新百亿”目标。在规模方面,按照销售口径2022年收入突破200亿元,2025年收入突破300亿元,若按照2020年销售口径130亿预期来测算,未来5年国窖收入复合增速目标达18%,且前两年增速目标更快;在品牌方面,国窖1573继续坚持“浓香国酒”品牌定位,围绕“稳质量、升品牌、提价格、扩规模、增利润”五个方面来强化这一定位。我们认为国窖过去5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白酒行业奇迹,目前已全面站稳高端酒第三把交椅,未来公司有望凭借突出的管理和营销创新能力,在华东、华南等薄弱市场积极抢占高端消费者,实现高端产品的较快增长。展望2021年,渠道反馈国窖销售口径规划收入增长约30%,在龙头茅五价格稳步上行背景下,我们认为该目标有望达成。

投资建议:高端酒仍处于景气上行周期,持续重点推荐茅五泸。经过疫情压力测试,高端酒业绩仍旧保持双位数增长,体现出较强的刚需品属性;展望未来5年,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核心逻辑有望继续强化,高端酒市场仍将处于量价齐升阶段,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中长期良好投资机会。目前茅五泸对应2021年的估值分别为42/44/45倍,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风险提示:高端酒动销和业绩不及预期、疫情扩散带来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样本有限存在的偏差、食品安全事件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