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成都跃至全球第35位

时间:2021-03-18 17:50:23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发布,共有11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有12座中国内地城市入榜。成都在本次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5位,较上期的第43位跃升8位次,首次跻身全球40强。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胡玉婷) 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简称“报告”)17日发布。此次共有11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有12座中国内地城市入榜。尤其是,成都在本次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5位,较上期的第43位跃升8位次,首次跻身全球40强。

上海排名第三成都首次跻身全球40强

经过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及综合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法兰克福、苏黎世。亚太金融中心持续表现优异,在前十中占据六席;法兰克福取代了旧金山,排名上升7位。本期前十大金融中心中,九家评分下跌,其中伦敦和东京跌幅超过10分;伦敦与上海仅差1分。

报告显示,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呈现出了顶级金融中心竞争空前激烈、亚太金融中心两级分化、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内地金融中心马太效应明显等新动向。

在内地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青岛、杭州、天津、大连、西安、南京、武汉12城入榜,成都排名第5位。成都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的提升得益于城市能级的崛起。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明确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的核心任务,同年成都首次入榜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进入全球视野。

伴随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战略位势之变,成都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的排名也实现了“阶梯式”上升,由第79位逐年攀升至第35位,面向泛欧泛亚、“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金融科技拉升作用强劲成都金科专项排名高于综合排名10位次

随着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之变,金融科技对金融中心排名的拉升赋能作用强劲,在本次指数报告中,成都金融科技专项排名第25位,高于综合排名10位次,在内地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

报告显示,在金融科技方面,融资渠道和高技术人员被视为主要因素,大数据分析和交易支付系统则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

以成都为例,早在2016年,成都就打造了全国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题的孵化载体——交子金融梦工场;2017年组建了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商——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授权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开展政务数据市场化增值服务;而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显示,成都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2019年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四。2020年5月,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正式发布;同年7月,成都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目前成都两批合计推出9个创新应用,位居中西部首位。另外,成都也是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的4个城市之一。

当前,成都在金融科技研发水平、企业集聚数量、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等方面,已基本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紧抓机遇 “十四五”成都力争成为全国重要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的升级为成都在更大范围配置高端要素资源开辟广阔空间。在本期金融中心分类中,成都继续被纳入“深度较好的全球专业性金融中心”类别,显示出在投资管理、资本市场、政府监管等体现行业深度的专业领域具备一定优势。

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2114.81亿元,同比增长7.7%,对GDP增长贡献率达21.4%。社会融资规模达7582亿元,同比增长45%。2020年,实现直接融资4206.6亿元。截至2020年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36万亿元、4.11万亿元,同比增长9.6%、12.8%;证券交易额13.04万亿元,同比增长41.96%,全年新增上市公司上市过会企业19家,居中西部第一。目前,四川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3万亿元。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伴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历史机遇,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将以增强金融核心功能为支撑,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功能总部集聚中心、要素资源配置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特色金融先行区、金融开放合作引领区和金融生态示范区,全面提升金融区域辐射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

据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分别于每年3月和9月更新一次。2007年3月,英国伦敦Z/Yen集团发布了第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