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口碑影片驱动高票房 国庆档群雄逐鹿谁是赢家

时间:2020-10-03 13:49:04来源:第一财经

电影行业复工以后,除去《八佰》掀起一波观影热潮,票房市场在国庆节前又再度陷入沉寂。

而现在,在几部热门影片的加持下,电影市场终于如愿在国庆档迎来声势浩大的复苏。

头部影片热度高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今日,《姜子牙》仍是国庆档的最大赢家,上映3天取得7.43亿元的票房,《我和我的家乡》紧随其后,上映3天取得6.30亿综合票房,《夺冠》上映9天收获票房4.09亿元。

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是排片场次的最大赢家,前者今日排片占比33.3%,后者排片占比37.7%,二者共同瓜分了排片市场的七成场次,而剩下的三成排片场次,则要由《夺冠》、《急先锋》、《一点就到家》等多部影片去抢夺。

根据电影发行协会发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9月25日起,电影院上座率可以调整到不高于75%。在该指南的推动下,国庆档电影行业复工情况有望得到进一步好转,票房有望进一步回暖。东方证券分析师项雯倩预测,整个国庆档票房应该在40.6亿元-51.1 亿元之间,恢复到去年国庆档票房92.3%-116.1%的水平。

回到电影票房本身,回顾历史国庆档的表现,高票房主要由高口碑影片驱动。截至记者发稿时,10月3日,《我和我的家乡》的单日实时票房已经超过《姜子牙》,在总票房上也显著缩小了和《姜子牙》的差距,今日有望逆袭登顶成为单日票房冠军。

观众的讨论度也主要集中在这几部“头部”阵列的影片。“国庆节我打算去看《姜子牙》,因为宣传很卖力,预告也精彩,想感受一下中国顶级的动画制作水平。”韩小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电影院复工之后,她只去电影院看过一次电影,但是影片质量不尽人意,她对国庆档期盼已久,觉得国庆档的影片质量较之前的电影应该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另一位电影爱好者潘小姐则打算去电影院观看《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在刚上映的时候我就看过了,本来国庆节还打算看《姜子牙》,但我看了前两天的影评,口碑不是很好,所以暂时不打算看了。”潘小姐说。

出品公司谁是赢家

不论口碑好坏,《姜子牙》的首周票房已达7.1亿元,现已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周票房纪录,光线传媒(300251.SZ)作为该片的主要出品方,与今年3月30日盘中跌停的8.78元股价相比,其股价在半年内大涨了近90%。

《大圣归来》和《哪吒》掀起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热潮,而《姜子牙》则将助力光线传媒构建“封神宇宙”更进一步。目前,光线传媒以彩条屋影业为核心阵地,大举构建动画产业版图,投资了动漫产业链20余家公司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标是进一步巩固在动画电影领域的优势地位。

与主要由光线系出品的《姜子牙》相比,另外两部热门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与《夺冠》,涉及的出品方则更加复杂。《我和我的家乡》有10家出品公司和35家联合出品公司,其中包括中国电影(600977.SH)、文投控股(600715.SH)、光线传媒、北京文化(000802.SZ)等上市公司。《夺冠》背后也有近40家影视公司参与出品和联合出品,华夏电影、欢喜传媒(01003.HK)、阿里影业(01060.HK)、中国电影等均在其列,头部电影的高票房分账,将有利于改善多家上市公司因疫情而出现亏损的财务状况。

项雯倩认为,制作方优选头部内容公司,随着单片投资成本的提升,投资风险加剧,仅头部内容商有能力负担这一风险,未来资源也会向顶级厂商倾斜。开源证券分析师方光照认为,在头部新片带动下,院线、影院广告公司第四季度业绩持续反转的确定性增强,电影板块进入底部修复第三阶段,院线板块及影院广告公司的超额收益或更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