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工信部: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正常水平

时间:2021-04-20 16:49:56来源:封面新闻

4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会上表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速为6.8%,环比增长2.01%;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即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的正常水平。”

黄利斌表示,一季度工业经济恢复态势良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宏观数据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速为6.8%,环比增长2.01%;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即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的正常水平。”黄利斌说。从企业看,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幅达到31.2%。从市场信心和预期看,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已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

黄利斌指出,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行业陆续摆脱疫情影响,复苏面不断扩大。一季度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40个实现了同比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35个行业实现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外需求稳步回升,工业品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有所恢复,工业增长逐渐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同时,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2%和39.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2.3%和9.7%,均快于整体制造业水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41.6%,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0.7%,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水平。智能低碳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1倍和1.1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像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诊疗等新模式发展向好,线上线下融合提速。”黄利斌说。

此外,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也在落实和优化,据悉,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和费用同比分别减少了1.16元和1.38元,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6%。

黄利斌表示,总体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三稳”态势。但他也指出,当前全球疫情走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一个过程,行业间、企业间恢复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原材料成长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显现,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持续恢复的基础尚待进一步稳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