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沿生物:国内抗艾新药领军企业 稀缺标的值得期待

时间:7420-10-12 16:02:46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柏林病人”因癌症复发而病入膏肓,目前已经在美国棕榈泉市接受临终关怀。第一个被治愈的HIV患者再次患癌,也给世人及科学家带来了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艾滋病能否像丙肝一样被治愈,能否像乙肝一样实现功能性治愈?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艾滋病患者约为3790万人,较2017年增长2.7%,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也给各国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在中国,艾滋病肆虐的脚步更快。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2018年我国艾滋病患者超过125万人,同比增长14.7%,2013-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9.1%。与快速扩充的患者群体和该病毒尚不可治愈的情况相对应的,是我国抗艾药物市场由进口药和进口仿制药主导,国产创新药物甚为稀缺,且患者的差异化用药需求尚未得到满足。

2018年,由前沿生物自主研制出的艾可宁横空出世,其作为全球第一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具有抑制 HIV-1 的全新分子及长效功能的新化学个体,为临床重症、现有药物全线耐药、肝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带来了福音。近期,前沿生物(688221)即将开启新股申购,距离正式登陆科创板更近了一步,其作为国内抗艾滋创新药领域的领先者,创新研发能力和产品壁垒有望为其长期增长夯实地基,赢得市场青睐。

艾可宁初步获得市场认可销量高速增长

针对艾滋病,目前临床上大多采用鸡尾酒疗法,即三种或以上药物联合使用,避免单一用药产生的抗药性,亦被称为“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早期抗艾药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关键酶上面,药物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非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仍是当前的主要用药。近年来,整合酶抑制剂、融合抑制剂、辅助受体拮抗剂等药物的出现为鸡尾酒组合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使得患者能获得更好治疗和更多用药选择。

艾可宁作为全球首个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在广谱抗HIV病毒活性、长期药效、注射给药方式、安全性、应用领域和减少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等方面,均一定程度上优于现有已上市的抗HIV药物。它是对目前国内艾滋病治疗全部为口服药疗法的重要补充和提升,填补了针对住院及重症患者治疗艾滋的临床空白,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同时,艾可宁也打破了国外药企对抗艾滋病新药的垄断,建立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

其在研产品“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项目,将艾可宁与广谱中和抗体3BNC117组成了一个全新的、全注射、两药组合的联合疗法。联合疗法是前沿生物基于艾可宁核心技术、药物机制和临床使用特点,结合广谱中和抗体3BNC117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面向全球抗HIV病毒市场。联合疗法拟探索“多重耐药、维持疗法、免疫治疗和预防”的4种HIV适应症,拟每2周-4周用药一次,具备改变艾滋病治疗模式的潜力,更有望探索艾滋病的功能性治愈,将极大地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正是以上产品优势,为艾可宁快速收获了市场认可。在其推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也就是2019年,即实现了中国市场2086万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992%,与强生、吉利德等行业巨头的产品相比,绝对金额和相对增速都居于前列。此外,艾可宁还瞄准了海外市场,已通过药物特殊进口方式实现了对南非及俄罗斯的销售。在上市时间较短的情况下,艾可宁仍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培育和推广,其作为国家一类新药,后续有望持续收获医患认可。

数据来源:前沿生物资料

商用抗艾药物正当时艾可宁市场渗透率有望持续扩大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艾滋病患者的结构更加多元化。从几十年前以卖血农民为主的患病群体,逐步转向了高校学生和都市白领,患者已不再单纯依赖国家提供的免费药物,而是主动寻求药效优、耐药屏障高的自费药。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18年我国抗 HIV 病毒药物市场规模为20.2亿元,医保及自费市场占比为26.24%;到2025年有望达到63.6亿元,其中医保及自费市场占比达到48%;预计到203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自费及医保药物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这其中,前沿生物核心产品艾可宁的目标推广人群主要分为三类艾滋病患者:耐药患者、肝肾功能异常患者及住院及重症患者。如前所述,2018 年中国 HIV 病毒携带人数约为 125 万人,其中耐药患者约 10-15 万人,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约 32 万人,住院及重症患者约 11.8 万人。尤其是对于住院及重症患者人群,目前市场上艾可宁并无直接竞争产品,未来有望为“柏林病人”一类的重症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疗,公司预计可实现15-30%渗透率;而对于肝肾功能异常患者、耐药患者人群人群分别可实现 5%-10%渗透率、2%-10%的渗透率。

从更大视角来看,全球范围已上市抗 HIV 病毒注射药物包括艾可宁、罗氏制药生产的T-20 及中裕新药生产的 Trogarzo,而艾可宁药物作用时效长且作为多肽药物副作用小的特质,也使其具有一定的临床不可替代性。前沿生物计划在2024年优先完成在亚非欧、南美等地27个国家的药品注册工作,届时其面向的是一个467.5亿美元的广阔市场,业绩有望进一步增厚。

为此,前沿生物聚焦于研发创新。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8355.43万元、9943.77万元及8542.12万元。目前,前沿生物共有2项在研产品,分别为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及新型透皮镇痛贴片AB001,其中联合疗法维持治疗适应症处于美国II期临床阶段,AB001已完成中国桥接I期临床试验。

此外,作为我国抗艾新药领军企业,前沿生物自主研发了长效多肽技术平台和新型透皮贴片制剂技术平台,为立足艾滋病防治领域、掘金抗病毒巨大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红周刊》了解到,前沿生物未来将立足于两大技术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及授权并购的方式,稳准狠的扩充产品管线,丰富公司的收入结构于来源,努力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