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报告:疫情期间超六成中小学生上辅导班 也有超六成不会回归在线教育

时间:2020-11-08 18:50:4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11月7日第十三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行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年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告》。

据介绍,本次调研获得有效问卷15660份,其中妈妈群体占比84.5%,这侧面也说明妈妈是家庭教育主力军。

辅导班渐成普遍趋势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60.8%的家庭给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8.7%的家庭给孩子安排了额外的学习内容,9.1%的家庭既给孩子报了辅导班,也给孩子安排了额外的学习内容。只有21.3%的家庭完全按照学校安排的网课和学习进度学习。

线上学习时长方面,小学学段孩子每天线上学习时长以1-3小时居多,初高中学段孩子的线上学习时长则以每天3小时以上居多。

课外辅导班学习时长方面,小学学段孩子每周线上学习时长以1-3小时居多,初高中学段孩子的线上学习时长则以每周3小时以上居多。

报告显示,疫情之后,超过六成家长对线上学习持保留态度,其中认为学习效果不好的占比41.8%,19.2%的家长认为网课太费眼睛。他们认为,除了学校安排必须上的网课,基本不会选择线上学习形式。

调研显示,4.7%的家长在疫情前就偏好线上学习,疫情后更加坚定留在线上学习。7.4%的家长之前对网课不了解,疫情期间体验不错,疫情结束考虑留在线上学习。还有26.9%的家长认为部分课程更适合线上学习的形式,可以和线下课程互为补充。

报告还显示,出于学习效果的考虑,初高中家长更倾向让孩子在线下学习。小学学段中有37.2%的家长认为“网课只是暂时的,学习效果不好还是要回到线下学习”。这一比例在初高中学段的家长中上升至45.8%和47%。

对电子产品的态度

线上学习使得孩子频繁接触电子产品,报告显示,半数左右的孩子都能够适度使用电子产品。

在孩子进入小高学段后,自主意识开始形成,孩子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学习和休闲娱乐的比例逐渐增加;进入中学以后,升学压力下家长的管控和孩子的自控使得孩子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的比例出现轻微回落。

报告显示,近八成的家长对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持接受态度。

47.9%的家长认为应该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30.6%的家长认为应限制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和场合,偶尔可以允许孩子使用电子设备进行放松调节,21.5%的家长认为电子产品弊大于利,除学习外应严禁使用。

在使用电子产品方面,报告指出,成绩靠前的学生能够适度使用电子产品的比例更高。其中,名列前茅和成绩中上游孩子的家长中,分别有59.3%和53.9%的家长表示孩子能适度使用电子电子设备进行学习和娱乐。

家长焦虑仍然普遍

在疫情之后,“家校共育”的理念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83%家长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绝大多数家长已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积极正面的影响,愿意自我改变。

疫情期间,母亲更多承担了孩子的“生活委员”和“学习委员”的角色。而父亲的作用则主要体现在带领孩子开展体育运动上,更多的是“体育委员”的角色。

但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母亲的重心会从辅导学习逐渐转为后勤保障。而父亲则从体育委员逐渐变为一个陪伴成长的角色。

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时间更多,交流更充分,了解更深入。

报告显示,80.9%的家长认为疫情给自己和孩子提供了更加了解彼此的机会,“停课不停学”让家长与孩子的距离更近,从而促使家长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思考,这也是疫情给中国家庭教育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好处之一。

但家长焦虑依然普遍,调研发现,大部分家长主要对教育本身感到焦虑,大多数聚焦在我不知道怎么样去了解孩子的学习,帮助孩子的学习。

“小学生家长的焦虑集中于脾气控制、教育方法,而中学生家长则更加焦虑于亲子间的沟通问题。” 当日,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解琪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