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输血”到“造血” 金融扶贫解决资金瓶颈 激活内生动力

时间:2020-12-23 13:49:40来源:上游新闻

金溪镇是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金融扶贫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过程中缺乏资金的瓶颈问题。

在黔江金溪镇长春村村民陈正昌的朋友圈中,他最喜欢记录的就是自己养鸡的视频,“开始喂鸡了”、“小鸡又长了一点”、“土鸡已经长大了”……一段段视频是他的日常,也见证着他的生活越过越好。

“养鸡之前,我都是在外头到处给别人打工。”44岁的陈正昌平时需要照顾家里两个病人,他的妻子患有“小脑萎缩”,小儿子有“乙型糖尿病”,还有两个孩子在念大学,家里的生活很困难。因为每天要回家弄饭,照顾家人,很长一段时间打工的费用大多只能按小时结算,“人家工作一天赚80-100元,我一天两头跑,只能赚20、30元。”

要花很多时间在家里,陈正昌在外打工越来越不方便,家里的开支大,很多时候都是靠其他人救济帮扶。2018年开始,他不再外出打工,开始养鸡。“第一年我弄了几百只鸡苗,临时搭了一个彩钢棚。”虽然第一年并没有赚到什么钱,可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积累了一些经验。

第二年,陈正昌想扩大养殖规模,可是手里缺钱。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当地党员干部上门宣传金融扶贫政策,为他申请到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这5万块对我来说太重要了。”靠着5万元贷款,陈正昌重新搭建了1000多平米的钢架结构鸡棚,不仅有饲料区,还配有喂水区。此外,金溪镇政府还给他送去1000只鸡苗。

小额贷款不仅解决了陈正昌的资金难题,还为他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让他越干越有劲。去年一年,他卖出的土鸡纯收入都有1万多元。今年,陈正昌再次扩大规模,养了2300多只土鸡,“还剩几十只没卖出去了。”如今,陈正昌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开始搞养殖业后生活确实改变了,以前糊口都困难,现在完全不用太担心生活问题。”

和陈正昌一样,黔江金溪镇居民张超也是金融扶贫的受益者。2018年,张超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解决了养牛的资金问题,生活从此步入正轨。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金溪镇政府和金融部门不断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并在探索创新规范发展和精准落实上下功夫。采取点对点宣传与上门办贷相结合,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3户次、金额1321万元,贫困户获贷率达58%,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