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动汽车行业蓬勃发展 这些金属价格有望迎来拐点!

时间:2021-01-25 12:50:22来源:矿业界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喜提全球首富。马斯克身后的特斯拉市值更是在一年之内涨了7倍,超过6家传统汽车制造商丰田、大众、通用、现代、福特和宝马的市值之和。不仅如此,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一飞冲天。这一切都印证了一个现象:在后疫情时代绿色经济复苏的推动下,电动汽车热潮升温。得益于此,电池金属有望在今年反弹。

各国出台政策推动电动汽车行业蓬勃发展

各国出台政策推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也为锂、钴和镍等金属市场提供支撑。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美国总统拜登也签署行政命令,规定联邦政府购买零排放车辆,并计划投入2万亿美元,以发展电动汽车等行业;德国将电动汽车补贴标准提高50%,并延长了电动汽车补贴;英国从2030年起将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并向充电基础设施投入约5亿英镑资金。

中国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规划》指出,推动动力电池全价值链发展,鼓励企业提高锂、镍、钴、铂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是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性方针指引,明确了发展规划与目标,为行业和市场带来发展定力与信心。

美国

拜登就职后已签署行政命令,推动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并承诺美国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此外,行政命令规定联邦政府每年5000亿美元的预算,所采购的设备更加依赖清洁能源,并且购买零排放车辆。拜登还计划投入2万亿美元,以发展电动车基建、太阳能和其他绿色项目。

德国

2019年11月,德国总同意将政府针对电动汽车(目录价格达到40000欧元的车型)的补贴标准提高50%,补贴政策的有效期也从既定的2020年底延长至2025年底。此外,德国政府和汽车行业还同意到2022年在德国全国建立5万座公共充电站。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到2030年德国应该建立起100万座充电站供电动汽车使用。

英国

2020年11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将在10年内禁止销售新型汽油和柴油车,这是他更广泛的环保举措的一部分。此外,从2021年开始,英国政府将向充电基础设施投入约5亿英镑资金。

电动车金属指数创历史新高

Mining.com电动车金属指数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上年同期,2020年11月Mining.com的电动车金属指数(追踪全球新注册乘用电动车所使用的电池金属的价值)翻倍至$3.329亿,创出历史新高。1-11月总值高达$21亿,已经非常接近2019全年的水平。去年11月,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73%,电池金属的价格和部署数据环比均出现改善。

Adamas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售出电动车的电池总容量同比增长117%,接近1.7万兆瓦时。具体来看,该月新售出电动车的用锂量同比增长134%,首次突破1万吨,正极材料钴的部署量翻倍,镍的使用量同比增长85%。

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预期激增

2020年,尽管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大幅萎缩,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却逆势增长。2020年1至11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如果把时间线拉长至2015年,在这短短5年间,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以42%的速度增长。

据彭博社报道,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激增60%,锂和钴等金属市场将受到电动汽车电池需求变化的支撑。

全球第二大金属交易商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镍和钴首席分析师亚历山大·霍多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谈论的不再是几十万辆电动汽车,而是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锂价有望复苏

根据基准矿产情报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数据,2020年底全球锂供需几乎持平。到2025年,预计需求将超过供应近22.8万吨。该公司预计,2021年所有应用领域锂的总需求将升至400000吨LCE(碳酸锂当量)以上,并且这一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电池行业的需求。该公司分析师表示,考虑到电动车销量的持续强劲,2021年的锂市场预计会出现轻微的短缺。

罗斯基尔的分析师杰克·弗雷泽预计,2021年电池级锂化合物的总需求在297000吨LCE左右。弗雷泽也指出,如果单纯看电池级产品,今年这一领域的市场还会有一定程度的紧张,年底可能会出现3000吨LCE的缺口。

一些电池材料价格变化情况(以2018年5月为基准)

来源:MetalBulletin, Asian Metal Inc。

花旗集团、商品咨询公司罗斯基尔、基准矿产情报公司、CRU等机构均认为,随着需求增强,市场未能开发出足够的供给来满足中期的需求,这不可避免将给价格施加上行压力,锂的上涨可能会持续下去。不过,潜在的矿山产能将继续限制今年价格的大幅上涨。

美国锂业巨头雅宝公司的一名高管表示,到2025年,全球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锂需求将增长三倍以上,如果锂价不反弹公司将无法扩张,届时锂供应将无法满足需求。华尔街似乎也预期锂价会上涨,雅宝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一倍以上。

钴价将延续涨势

过去6周的市场赤字可能会让钴的涨势延续下去。从刚果民主共和国经南非港口运输的货物可能会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爆发而中断。

矿业投资公司帕拉投资有限公司(Pala Investments Ltd。)的执行合伙人斯蒂芬·吉尔表示,钴也将受益于航空航天行业的反弹,这种金属用于制造喷气发动机合金。预期遏制旅行后,该行业受到重创。

吉尔说:“我们正处于钴的拐点,当我们看到航空和电动汽车满负荷运转时,钴价格将继续快速上升。”

镍价可能回调

由于镍对电池行业的长期重要性得到了不锈钢行业需求的补充,镍已从3月份的低点飙升逾60%。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这种金属将在公司的电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呼吁矿商增加产量。

托克集团的霍多夫表示:“由于电池行业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我们已经看到大量投资流入镍行业。从长期来看,我们将面临非常巨大的供应赤字。”

不过,从短期来看,随着今年市场恢复平衡,彭博社认为价格将出现回调。彭博社预计,今年锂、电池级镍和钴的市场紧张将推动价格上涨,但不会达到2018年的水平。

锂、钴和镍等金属价格的另一个利好因素是,预计进一步刺激计划将推高通胀,提振大宗商品等硬资产的需求。托克集团表示,通货膨胀和美元交易走弱意味着,这不再只是电动汽车的故事。

2018年,锂和钴等金属价格曾飙升。随后,由于市场对供过于求的担忧而暴跌。如今电动汽车行业再度迎来发展良机,锂钴镍等金属价格能否顺势起飞,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平台意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