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创新效能提升最核心的不是职称和论文

时间:2021-03-12 09:49:3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马新强精彩观点:

● 当前我国制造业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比如产业集而不群现象依然十分突出

● 建议面向集成电路、柔性显示屏、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一批高精密、高速、高效、柔性基础装备。

● 创新效能的提升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而不是论文导向、职称导向。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华工科技(000988,SZ)是考验重重的一年,这些考验包括来自疫情的冲击、国内外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公司正在推进的校企改革。

但华工科技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20年,虽然华工科技身处疫情中心,但仍然取得了业绩增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的身份还包括华工科技掌门人、行业专家。也正因如此,就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等方面,马新强今年提交了涉及“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等方面的三份建议。

“制造领域仍然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近日马新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中低端制造装备的产能过剩和先进制造装备的供应不足,从而导致供给侧结构性失衡。

“智能制造已是大势所趋。”对于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马新强建议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梳理流程,优化组织架构;同时,企业高层必须有坚定的决心,并制定完整的战略。

论公司未来:

完善长效激励机制,布局更高速率光模块产品

NBD: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后,从管理体制和业务布局等多方面,公司将面临哪些变化?

马新强:校企改制之后,公司将从高校背景的企业转变为全面市场化企业,这为公司未来几年发展至少打下了两个基础:一是治理结构的优化大大提升了决策效率,二是一直制约公司长期发展的激励机制问题也有了突破。核心骨干参与到持股平台,将公司发展与核心骨干利益深度绑定。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长效激励机制,让更多的员工通过自身努力,享受公司发展成果。

今年1月,我们召开了年度经营工作会,发布了新的愿景、使命。华工科技新愿景为“参与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世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

围绕公司新的愿景使命,未来华工科技所要锻造的核心竞争力是:高效的产品生成能力。而公司需要构建的竞争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搭建优质的人才梯队以保障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以精准的产业布局和持续优化的供应链体系,具备国内领先的制造水平、规模优势,为拓展全球市场提供坚实的基础;三是以完善的治理机制和持续优化的激励机制有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基于愿景使命,华工科技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是:到2023年,与全球行业头部企业基本达到同一水平。

7443609248973051904.png

NBD:根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分产品来看,公司光电器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但公司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请问有何原因以及公司未来有哪些规划打算?

马新强:华工科技光通信业务在国内率先获得5G光模块订单,有一定的卡位优势。公司内部通过精益生产提升交付能力,加之国家在去年上半年推进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拉动了业绩的增长。

未来,随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工业“数智化”、生活智能化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规模一定是越来越大,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加之5G的需求,未来5年公司将以5G和数通这两个市场作为主攻方向,而这也是光通信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点,目前公司已经在布局一些更高速率的产品。

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萎缩,对公司激光加工业务、传感器业务产生了直接影响。不过,从全年来看,华工科技核心业务都有不同程度地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在去年1月底已经开始布局产能省外转移,在2月份复工复产后高效地承接了生产转移,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客户交付压力,稳住了客户信心;

二是武汉“解封”后,我们营销、售后员工第一时间奔赴市场一线、客户现场,了解客户需求,提升服务品质;

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紧紧抓住国产替代、工业数智化、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机遇。公司一方面扩大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等拳头产品销售规模,另一方面围绕大客户需求,加紧技术、产品研发,下半年增幅显著,带动了全年的业绩增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