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行业进入“金三银四”传统旺季 碳中和背景下今年或是钢铁股大年?

时间:2021-03-11 14:49:29来源:第一财经

3月11日,钢铁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酒钢宏兴、华菱钢铁、太钢不锈等5股涨停,柳钢股份、八一钢铁、南钢股份等多股纷纷跟涨。

“金三银四”是钢铁行业的传统旺季。据中信证券调研显示,上周钢铁行业出现持续涨价,每天连涨2-3次,较为少见,终端需求恢复但是上游开始限产,终端库存非常低,需求带来的补库比往年更加激烈。

除消息面因素之外,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碳中和主题也是驱动钢铁行情的重要因素。东方证券研报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钢铁行业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或不可避免。如果“碳达峰”措施短期内落实,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国内粗钢产量同比负增长将提振钢价、压制矿价,钢企吨钢盈利有望迎来扩张。另外,由于粗钢产量得到控制,钢企吨钢盈利的波动性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抑,从而有利于上市钢企估值水平的提升。

浙商证券指出,碳中和促使行业二次供改,需求旺盛有力的支撑了产品价格。另一方面,制造业不断升级对钢铁产品在品种创新、产品性能及国产替代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龙头企业顺应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因此,需求复苏支撑产品价格稳定利润空间,龙头钢企在产品价值的提升将帮助企业在更多细分市场及应用场景中获得更大空间。

东吴证券表示,2021年或是钢铁股大年,继续看好优质板材股。1)在行业估值历史低位、盈利历史中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及压减粗钢产量大概率带来供给收缩,加之原料端铁矿、焦炭供给增加再次贡献成本红利,钢铁股中期将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建议三条主线选股:1)需求最确定的制造业上游板材,首推宝钢股份、华菱钢铁,关注新钢股份、鞍钢股份、南钢股份等;2)对流动性敏感的上游资源品包钢股份(稀土)、鄂尔多斯(硅铁);3)高弹性低估值的冶炼股方大特钢、华菱钢铁、三钢闽光。

开源证券指出,在碳中和大背景下,钢铁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后期或有更严格、细致的政策文件出台。若2021年钢铁需求维持较快增长,供给端的压缩有可能导致钢价大幅上涨,钢企盈利业绩将盈利显著改善窗口期,板块主要受益标的有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方大特钢等。另外,未来一段时间钢铁下游需求有望基本恢复,短期需重点观察需求恢复程度,但中期而言钢铁主要变量依然是碳中和背景下供给端政策的出台与落地情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