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海外科技揽要(3月11日)

时间:2021-03-11 13:50:14来源:东方网

1、被质疑数据不实微软撤回量子计算论文

美国Futurism:《自然》杂志(Nature)撤回了一篇有争议的2018年的研究论文,内容涉及亚原子粒子的发现。该论文由微软研究人员主导的团队完成,声称找到了“马约拉纳粒子”存在的证据。研究人员声称,这种粒子可以使量子计算机更不易出错。

当时,这项发现被誉为量子计算领域的一项突破。然而,根据论文团队在《自然》上发表的撤稿声明,一些实验数据被“不必要地修正了”,论文中存在一个校准错误,该错误扭曲了所有的原始数据。论文团队为其论文科学严谨性的不足向公众道歉。

马约拉纳粒子的概念由意大利物理学家埃托雷·马约拉纳在1937 年提出,马约拉纳认为该粒子自身就是其反粒子,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被探测到,已困扰了物理学家数十年。

2、Facebook研究AR眼镜将如何与神经腕带配合使用

美国CNET:Facebook的第一副智能眼镜将于今年上市,但下一副眼镜可能会通过用户的手腕进行连接。Facebook Reality Labs发布了一篇新文章,讨论下一个神经输入技术的前沿。该公司认为,AR眼镜将可以和一种腕带配合使用,该腕带可以测量手和手指的手势,并具有触觉反馈。

神经输入技术是通过测量人体中的电脉冲(通常是通过头部或手臂),将信号转化为输入。2019年,Facebook收购了神经输入公司CTRL-Labs,但这项技术还没有出现在Facebook的任何产品中。Facebook的AR/VR产品负责人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th)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神经输入技术的到来“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快”,但距离出现在消费产品中还需要几年时间。

3、索尼开发出超1亿像素大型工业用图像传感器

日经新闻:索尼日前发布消息称,开发出了有效像素达到1亿2768万的工业设备用图像传感器“IMX661”,售价约为150万日元(不含税,约合人民币8.98万元)。这款产品的面积扩大到普通工业设备用图像传感器的约10倍。

新产品采用了“全局快门方式(Global Shutter)”的技术,可以把光转化而来的电子临时蓄积起来,通过让所有像素集中输出,消除图像失真问题。索尼将从4月开始提供样品。预计将用于显示器及电子基板的检测工序等要求具备很高精度和速度的领域。

4、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正式启用

NHK:日本理化学研究所9日正式启用了新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并在神户市的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举行了纪念典礼。理事长松本纮表示:“‘富岳’具备的数据分析性能和应用广度是其前身‘京’所达不到的。希望使富岳获得国民的喜爱。”

“富岳”的计算能力是“京”的100倍,但是耗电量却不到“京”的三分之一,在去年6月和11月公布的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中,“富岳”在计算速度等4项性能中均排名世界第一。原本预计于2021年4月之后正式启用“富岳”,但是鉴于新冠疫情蔓延,理研从去年4月起开放了富岳部分功能的使用,主要用于飞沫扩散方式的可视化及寻找治疗药物等。

5、荷兰和比利时执法部门发现Sky ECC为犯罪组织提供加密消息服务

美国Techmeme:近日,荷兰和比利时的执法部门关闭了信息加密平台Sky ECC在这两个国家的服务器,该公司涉嫌为全球各地的犯罪组织提供加密消息服务。

荷兰和比利时的有关部门表示,他们于2021年2月中旬渗入Sky ECC的平台,设法拦截了通过该公司服务器进行交换的实时消息。执法部门还截获了Sky ECC相关客户的信息,防止了多件绑架、枪击和谋杀等暴力犯罪的发生。

目前已有100多人被捕。荷兰和比利时警方找到了Sky ECC在这两个国家的服务器。在荷兰,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75处房屋和办公室,逮捕了代号为“Argus行动”的30名犯罪嫌疑人。

不过,Sky ECC坚决否认它是“罪犯选择的平台”的指控,并表示,Sky ECC有严格的零容忍政策,禁止在其平台上进行任何犯罪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