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端制造行业事件点评:国电投加快和加大在河南的氢能产业布局

时间:2021-03-11 09:50:19来源:川财证券

事件

据高工氢电3 月10 日报道,本月,国电投河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中平云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国电投河南举行三方洽谈,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国电投开始在河南省按下氢能产业布局“快进键”。国电投河南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国干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与中平云能、康明斯公司在风光清洁能源、燃料电池、氢能产业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战略合作,在省内外挖掘优质资源,共同推动建成高标准合作项目。

点评

我们认为:

1。政策推动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速发展,行业步入产业示范性应用阶段

由于氢能环保、燃烧性能好,欧盟、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地区,都已经把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作为未来能源战略部署的重要部分,我国也在不断加速氢能产业的部署。2020 年以来,国家先后印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各地积极出台配套规划和政策,推动氢能研发、制备、储运和应用链条不断完善。截至2020 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7352 辆,建成加氢站128 座,投入运营101 座,仅次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在技术方面,我国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取得了的进步,燃料电池电堆的单堆功率密度、最低冷启动温度寿命以及最高效率等指标均有大幅改善,行业发展态势迅猛。

2。国内氢能源尚未大规模普及,氢能行业的发展依赖于整个产业链的支撑,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完善。

虽然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汽产业前景向好,但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保有量并不高。据中汽协数据,2020 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199 辆和1177 辆,其中主要为商用客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个氢能产业链的支撑,特别是上游的氢气制取、储运以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只有打造出‘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产业链,才能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和氢能商业化。去年,国家层面也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2020 年4 月,财政部等公布《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争取通过4 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同年6月,住建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标准《加氢站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拟新增液态氢储存相关内容及技术标准。相信随着这一系列氢能产业链政策的落地,我国有望进一步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汽产业的发展。

投资建议

氢能目前应用在氢能商用车、燃料电池储能等新兴产业方向,我们建议关注氢能产业链相关标的:潍柴动力、亿华通、美锦能源、华昌化工、雄韬股份、中通客车、厚普股份、深冷股份、中泰股份、金通灵和东方电气等。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产业链基础设施不完善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