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家头部酒企市值蒸发1.5万亿 打六折的白酒股还没到抄底的时候

时间:2021-03-11 09:50:00来源:界面新闻

春节过后的15个交易日内,白酒行业跌幅榜第一的泸州老窖(000568.SZ)股价累计下跌39%,市值缩水1857亿元。紧随其后的山西汾酒(600809.SH)股价下跌36%,市值缩水1618亿元。贵州茅台(600519.SH)下跌24%,市值缩水超8400亿元;五粮液(000858.SZ)下跌28%,市值缩水超过3900亿元。四家主要白酒企业市值合计蒸发超1.5万亿。

此前白酒股价上涨主要原因是白酒提价叠加业绩增长的确定性。2020年,头部白酒企业分别在端午节和中秋节掀起两轮涨价潮。随着高端白酒不断提价,次高端白酒也在补位此前高端白酒遗留下的价格带。今年以来,郎酒旗下青花20开票价上涨20元/瓶,批价与终端价稳步提升;山西汾酒旗下青花30出厂价上调100元,终端价提升到850元左右(新款)。

在新一轮涨价潮背景下,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是目前主流投资机构持有白酒企业的核心逻辑。以贵州茅台为例,近十年来公司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增长。五粮液自2000年以来,也仅有4个财政年度出现净利润下滑,其盈利稳定性可见一斑。

对于2020年,贵州茅台净利润预计增幅在12%左右,五粮液净利润增幅预计在14%左右。此外,山西汾酒2020年净利润增长57.75%,泸州老窖预计净利润增幅在20%至30%。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诸多酒厂业绩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得。对于2021年,根据数据显示,券商一致预期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21%、22%和19%。四家主要酒企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稳定的增长、不俗的业绩表现叠加较深的护城河是白酒被市场热捧的主要原因。然而再优质的企业,脱离了合理估值,泡沫也终将破灭。

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白酒股大跌最主要原因是高估值。根据数据显示,近十年泸州老窖市盈率中值在26.6倍左右,主要估值区间在16倍至37倍之间,截至3月10日收盘,在下跌了39%之后,其滚动市盈率仍然高达51倍。

贵州茅台估值也较高。近十年贵州茅台市盈率中值在26倍左右,主要估值区间在17倍至34倍之间。截至3月10日收盘,在下跌了24%之后,其滚动市盈率仍然高达56倍。

五粮液估值同样高高在上。近十年五粮液市盈率中值在20倍左右,主要估值区间在13倍至27倍之间。截至3月10日收盘,其滚动市盈率为51倍。

山西汾酒目前估值为72倍(按业绩快报估算),其十年市盈率中值在40倍左右,主要估值区间在25倍至55倍之间。

白酒股连续大跌之后,虽然释放了一定的风险,但诸多头部酒企股价仍处高估状态,还需要用时间消化,或仍将继续寻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